安纪通〔2019〕11号
关于8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的
通      报

发布时间:2019-11-14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现将近期查处的8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景芝镇伏戈庄村原党支部书记孙永贵等3人违反财经纪律问题。2011年初,伏戈庄村筹得硬化道路资金216280元,由村会计吕建平收取,直接用于修路支出,未按规定入账;20175月,伏戈庄村村民孙某将购买该村安置楼款25000元交给时任村主任孙光平,孙永贵安排孙光平直接将该款用于支付村集体盖水井房款和义务工款,未按规定入账;孙永贵还存在违反廉洁纪律问题。201910月,孙永贵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孙光平、吕建平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辉渠镇倪家沟村报账员杨洪星工作失职问题。201612月,杨洪星收取村民李某养老保险费2000元为其办理投保手续时,因工作失职实际为其投保300元,致使李某当年少投保1700元,造成不良影响。20194月,杨洪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大汶河旅游开发区北院庄村原党支部书记庄廷信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庄廷信任北院庄村党支部书记期间,20078月,北院庄村收到房屋拆迁补助费12万元,未入集体账,用于垫付村内支出费用,直至20182月才将该笔资金记入村集体账,违反了财务管理规定。20196月,庄廷信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大汶河旅游开发区友兰村村务负责人李德才违规占用集体耕地问题。2008,因人口增减调地,友兰村空出1.7亩土地暂时无人耕种,李德才在未征得村两委同意的情况下,无偿种植该1.7亩土地,造成不良影响。20196月,李德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兴安街道道口村原党支部书记张维年非法采砂问题。20156月,时任道口村党支部书记张维年与时任村主任张某在未办理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以修建本村生产路为名,经村委集体研究,从村北的汶河河道内采挖河砂5000余方,部分用于修路及抵顶机械费等费用,其余河砂折算现金合计14万元,张维年以奖金名义发放给村“两委”成员。因犯非法采矿罪,20195月,张维年被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196月,张维年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他村“两委”成员分别被调查处理。

凌河镇红沙沟村党支部书记李建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李建任红沙沟村党支部书记期间,2018年该村修路破坏了周某冷库前路面,该村用修路补偿款抵顶了周某2018年的卫生费1000元,村委未按规定入账;2018年该村收取李某卫生费1000元,直接用于村集体招待费用,收入支出均未入账。20197,李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景芝镇葛家彭旺村原村会计葛高元违反低保政策、违反财经纪律问题。20189月,葛高元利用自己的银行卡冒领扶贫办拨付给该村贫困户葛某的扶贫项目分红款1000元,用于个人生活开支。20195月,葛高元与现会计进行工作交接时,对部分文书档案、历年陈欠明细、部分村民的社保卡等材料以各种理由拒不交出,造成不良影响。20197月,葛高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新安街道丘东村原村会计王法信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王法信任丘东村村会计期间,自20037月以来,该村账目公开工作仅在村阳光议事会上提及,未按规定向本村村民公开,引发村民上访,造成不良影响。20198月,王法信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述典型案例,反映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仍然存在,这些问题的发生,损害老百姓切身利益,背离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要求,破坏党和政府形象,必须坚决惩治。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部署安排,强化推进措施。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发挥“头雁效应”,及时协调化解阻力和解决难题,坚决杜绝专项整治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关职能部门要不等不靠,找准症结,精准施策,拿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直面群众关切的问题,主动接受群众评价,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聚焦扶贫、民政、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及时排查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组织开展专项整治不力,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以专项整治扎实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911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