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住建局:建管并重 八大攻坚 精雕城市品质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2-12-05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以“基层基础提升年”为抓手,锚定市委“一一五四一”工作思路,咬定“751”工作目标,聚焦“建”与“管”两大主业,凝心聚力、担当实干、拉高标杆,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向前冲,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品质安丘。

  一是打好行业监管攻坚战。狠抓建筑市场管理。聚焦源头治理、扬尘防治、安全生产、农民工欠薪4方面,开展专项大检查43次,通报企业5家,约谈建筑企业18家,下发整改通知书26份,纠正建筑市场不良行为43条,依法作出信用处罚3家,实施行政处罚1件。抓牢房地产业关口。对全市47家62个在建在售项目的运行状况、交易价格进行动态监管和风险预警,严厉打击恶意降价、扰乱市场、不正当竞争等行为,已约谈企业9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4份,作出信用处罚2家。 

  二是打好市政工程攻坚战。高标准完成了乐源大道、文化路南延等市政工程;永安路过街天桥今年3月份建成投入使用,进一步畅通城市“微循环”。青云大街西延、安阳路霸王沟改造、秀山北街、育才路、中医院南规划路、锦山街等市政工程正在积极推进,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提升群众出行的幸福指数。 

  三是打好老旧小区改造攻坚战。今年投资1.15亿元高标准实施了老旧小区改造102个,涉及343栋楼、受益居民10276户,改造面积93.12万平方米,改造数量和体量均居潍坊县市区首位。目前整体改造已完成,小区环境焕然一新,群众对此频频点赞。 

  四是打好物业提升攻坚战。突出示范带动,培育“红色物业”品牌,在32个城市社区全部成立“红色物业联盟”,建设名门世家等6处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示范点;对24家没有党员的物业服务企业,全部纳入全科网格兜底管理,选派了党建指导员,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全市无人管理186个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实现全覆盖,物业服务托管总面积达到18万平方米,惠及12000余户;第一批验收合格的涉及47个居民小区的178个充电棚,建筑面积12067㎡、3562个充电口;结合“业主接待日”,解决矛盾纠纷等问题1356个,据统计,群众上访量明显减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五是打好清洁取暖改造攻坚战。从去年改造的成效看,这项工作上级重视、群众欢迎,是落实“双碳”要求的重要举措,更是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今年高标准完成了农村清洁取暖改造7000户、城市既有建筑节能改造4.25万平方米、农房能效提升200户。 

  六是打好自建房安全百日行动攻坚战。百日行动期间排查经营性自建房10558栋,其中存在问题房屋474栋。经过专业鉴定,共有37栋C级房屋、2栋D级房屋,已完成加固复业31栋、弃用7栋,拆除1栋,隐患全部消除。8月26日启动自建房全面排查工作,截至11月21日,全市完成自建房排查748789栋,全市完成比例90.71%,预计11月份全部完成排查摸底。 

  七是打好城市更新攻坚战。谋划上报三合片区、怡力精密等7个城市更新项目,与属地街区、华安、城投加强协调,搞好项目上报,积极争取城市项目贷款。目前三合片区等2个项目已提交相关资料,计划融资11.8亿元。 

  八是打好人防消防攻坚战。全年完成泰和府、新贵名苑等8个项目,约5万余平方米的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工作;完成特殊建设工程项目消防验收23个,其他建设工程消防备案41个;对8家重点企业提前上门进行消防服务指导,提高企业消防施工质量,助推企业早投产早达效;根据全市城市社区网格划分情况,将已经验收的13个防空地下室全部纳入8个城市社区网格进行管理;同时积极帮助龙耀锦都等5个存在历史遗留问题项目完成消防验收或备案抽查,有效推动历史遗留问题化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