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扎实做好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2-08-29
    自潍坊市打响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以来,安丘市坚持走好自查、初判、复核、鉴定评估四步骤,深入抓好专班统筹、技术保障、上下联动、样板引领四项举措,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政府吹哨、部门报到,自建房专项整治实行专班运行。丘市紧跟潍坊市工作步伐,成立了由市政府领导任双组长,市直22个部门为成员的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重点组建了由应急、农业农村、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和规划、交通、公安等部门任组长的7个帮扶督导组,分工包靠安丘市14个镇街区自建房工作。通过实施专班运行,充分发挥了各行业主管部门的主观能动性,各帮扶督导组在深入学习自建房排查技术指南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帮扶督导水平。在县级复核阶段,集中攻坚,按照隐患房屋100%现场复核、一般房屋10%抽查的比例,较好完成了县级复核任务。 

    二、抽调专家、多轮培训 ,充分做好专业技术保障工作。安丘市自建房工作专班同时成立技术专家组,由有着丰富农村危房改造鉴定经验的技术专家担任技术组组长,组建了共计30人的技术保障小组,全力做好排查技术答疑、方法论证、难点判定等工作。百日行动以来各级先后组织2600次培训工作,为后序工作开展打好了基础。 

    三、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形成自建房排查建档整治合力。安丘形成市、镇街、社区、村(居)四级联动村两委主动担当做好自查社区分片研究落实,各镇街区网格化摸排的基础上抓总调度,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学校幼儿园等重点区域涉众、经营性自建房排查予以倾斜支持。 

    四、样板引领,统筹兼顾,全面提升安丘市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水平。全市各镇街区以辉渠镇档案资料、评估鉴定推进方法为样板,以辉渠镇工作人员为榜样,查找不足、缩小差距、努力看齐,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同时积极动员各镇街区推选本辖区内先进网格单元,做到以优带弱,一套标准、一把尺子,丈量到底。工作较为落后的网格单元奋勇争先、全力推进,形成积极上进的工作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