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探索党建与物业融合,推动“红色物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2-10-10

    近年来,安丘积极推进党建与物业工作有机融合,坚持以党建引领,突出为民服务,集中精力办好与群众利益紧密相关的民生实事,推动全市“红色物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红色物业”集中覆盖行动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的15条指导意见》,开展党建引领“红色物业”集中覆盖月活动,对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49家物业服务企业,全部成立党支部,一次性给予每个党支部3000元启动经费,着力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抓总、各方联动、企业先行的物业服务管理新格局。 

    构建城市社区“同心物业联盟”。全面推行“红色物业联盟”服务机制,在32个城市社区全部成立“同心物业联盟”,整合社区物业服务资源,构建物业企业“同心管理、同心经营、全心服务”一体联动,实现治理联巡、资源共享、矛盾联调,今年以来,联合开展活动70余次。建设名门世家等6处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示范点,集中组织开展社区艺术节、邻居节、社区道德讲堂等共建共治活动,为小区居民提供精细化服务。出台《关于深化“党员回家报到、助力社区建设”活动的工作方案》,组织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小区综合治理中亮身份、办实事,推行定点服务、点单服务、结对服务,开展“业主接待日”活动190余次,开展志愿服务3700余次,解决社区群众问题800余个。 

    建立物业投诉“问题不过夜”化解机制。聚焦服务能力提升,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在102个小区同步推进,涉及10276户、93万平方米,改造规模居潍坊首位。坚持“问题不过夜”,创新采用“化零为整、拆违拆临、拆墙并院”等方式,打通了多个相邻的老旧小区,探索统筹整合管理的安丘路径,高效解决了消防通道占用、公共空间狭小,以及楼顶防水、雨污分流、道路畅通、飞线治理、垃圾分类、充电桩建设等一系列民生难题。出台《安丘市物业管理工作考核实施方案》,建立物业企业“红黑榜”制度和定期督导考核通报工作机制,将考核结果计入企业信用档案,作为企业及项目评先树优的依据,倒逼服务提升。今年以来,涉及物业投诉率下降27.5%。 

    探索“党建+N全科网格”助力城市基层治理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委员会、物业企业、业委会“四位一体”协调运行机制,依托物业闲置用房,建设100个“汶水·红”网格驿站,定期开展网格(小区)“圆桌议事会”,解决小区难题73个。由社区党委牵头,将志愿服务理念融入“红色物业”,联合物业企业、社会组织等建立社区志愿者队伍,策划实施社区助老“情暖夕阳”等服务项目13个,提供邻里守望、法律援助、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720余人次。 

    实行老旧小区物业“打包兜底”管理。依托安丘市国企环卫园林科技集团,实施“规模规范服务、相邻共享管理、小散托底管理”三类管理办法,将全市186个老旧小区划分为9个大管理网格,推动党建、治理、服务等资源向网格下沉,组建60余人的管理服务团队,完成原有无物业管理或管理不规范的小区152个。创新建立一个服务中心、一个智慧物业平台、9个管理网格、N个服务项目的“1+1+9+N”的全市老旧小区“红色物业”服务体系,以平台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解决了老旧小区物业缺位的老大难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