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市住建局主动公开 助力城乡品质建设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2-03-08

市住建局以政务公开为抓手,持续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以强有力的保障举措,不断巩固政务公开成果,助力城乡品质建设。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进政务公开

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具体工作人员和各业务科长为组员的市住建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住建局政务公开工作,健强管理“骨架”,强化责任落实。由领导小组牵头,扎实推进政府信息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以及政务法治化、诚信化建设。2021年主动公开信息443条,其中在政府门户网站的“公开”栏目共发布各类信息198条,“安丘建设”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192条,各类报刊公开信息53条。

二是聚焦群众关注,瞄准重点靶向公开

聚焦群众依申请公开事项、12345政务服务热线关注问题及群众来访重要领域,整合现有政府信息资源,主动公开群众关切的市政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棚户区改造、农民工工资等信息。主动邀请群众参与到决策中来,先后召开老旧小区改造群众集中会商、业主代表见面会、清欠“约谈”会、物业托管宣传等活动20余次,联合开展“大排查、解难题、暖万家”进门入户活动,全市389个小区通过居民自治解决小区环境整治、矛盾纠纷等问题1546个,确保公开有重点,公开见实效。2021年高标准实施了劳动局片区宿舍楼等2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住户286户;全力化解了建筑领域欠薪问题,涉及人数4352人,解决农民工工资7782万元。积极探索国企物业托管老旧小区路子,指导环卫园林集团完成35个老旧小区的接管。

三是创新公开形式,助力建设品质城市

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新渠道,打造“线上+线下”协调同步的政务公开阵地,及时公开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建设项目等信息,在443条已公布信息中,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工程信息达到339条,占比76.5%;城市服务类信息86条,占比19.4%;主动公开设计效果图、实施方案、质量安全监督机构等信息,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收集道路建设、过街天桥等意见建议113条,采用意见建议84条,助推高标准建设完成了莲花山路、植物园规划路、贾戈立交桥改造以及新安路、永安路两座过街天桥等工程,城市综合承载力进一步增强,群众出行满意度显著提升。牵头印发《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办证”改革工作方案》,通过“线上”安丘建设微信公众号、服务企业微信群和“线下”座谈会等形式,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参与实施交房即办证模式,湖畔紫郡、文华悦府等项目在交房的同时业主就拿到了房产证,喜获群众频频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