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全力打好主汛期防汛攻坚战

信息来源:安丘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18-08-22

近日我市降雨集中,雨量较大,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我市普降大雨,平均降雨190.5毫米,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835.5毫米,较去年同期615.4毫米偏多220.1毫米。为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应急工作,市水利局强化措施,全力打好防汛攻坚战。

全力做好防汛准备工作。一是市防办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第18号台风“温比亚”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先后启动了四级和二级防汛应急响应,要求各镇街区、防指成员单位、水库管理所立即行动,防汛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巡查责任人和水库专职管护人员立即对所包水库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发现问题立即反馈处理,全力以赴做好防台风工作。二是做好水库前期调度,所有大中小水库全面搞好运行调度,为这次台风留出调洪空间。高崖水库放水最大流量到了900个立方/秒,牟山水库放水最大流量2200个立方/秒,于家河水库放水最大流量350个立方/秒,下株梧水库放水最大流量20个立方/秒,尚庄水库放水最大流量80个立方/秒。对已超限运行并有调洪设施的小水库,都启动放水洞或溢洪闸进行调洪,提前留出调洪空间。三是抓好预案管理。根据防灾减灾应急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不断修订和完善应急预案,增强预案的实用性、可操作性,提高应急反应和防灾减灾的能力。

全力开展隐患排查,强化监测预警,加强协同联动。灾情发生前,市水利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领相关技术人员分成7个组,对凌河、官庄、辉渠、石埠子、吾山、柘山、大盛等的防汛工作进行了重点督查指导,对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灾情发生后,市水利局领导班子立即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分成9个组,深入各镇街区对各水利设施水毁情况进行现场查看、调查核实,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工程及危房住户及时组织力量开展常态化、动态化隐患排查,主动加强与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及时报告灾害性天气造成的损失程度等信息。

全力加强值班值守制度。市水利局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肃防汛纪律,带班领导、各水管单位负责同志和相关工作人员全部在岗在位,做好上情下达工作,防办工作人员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雨情、水情,确保领导第一时间了解汛情最新变化。

全力做好小水库、小塘坝等工程灾后修复指导工作。一是根据各镇街区提供的小水库、小塘坝、受损河道、农田内涝情况,组织人员到各镇街区抓好技术指导工作,并对小水库、小塘坝等进行了一次彻底排查,发现问题马上进行整改;二是做好向上争取工作。积极与上级业务部门对接,了解上级资金和政策动向,争取一部分资金,用于我市灾后水毁修复;三是进一步搞好水库库容的调度运行,根据预案要求,科学调蓄水量,在保证大坝安全的前提下,确保我市城乡供水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