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三到位”打好防汛抗旱攻坚战

信息来源:安丘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18-06-15

今年以来,我市累计降雨160.2毫米,较去年同期114.6毫米偏多45.6毫米;较历年同期108.6毫米多51.6毫米。全市大中型水库现蓄水8148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2147.5万立方米多蓄6000.5万立方米,比历年同期8106多蓄42万立方米。市水利局全力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咬定抗旱工作不放松,“三到位”打好今年防汛抗旱攻坚战。

一是未雨绸缪,防汛抗旱督导工作到位。前期,水利局分成10个督导组到各镇街区督导防汛抗旱工作。对全市130座水库,48条河流及水闸、堤防等重点度汛工程进行了拉网式隐患排查,建立排查台账,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进行整改消除,确保水库、涵、闸、站正常运行,保证旱能灌的上,涝能排的出。

二是防患未然,水源储备调度到位。一方面组织水利局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搞好旱情动态预测预报,及时掌握水库、河道、塘坝等蓄水情况,积极储备抗旱水源,以满足春季农作物灌溉需要;一方面科学合理调度水源,针对我市水资源西南山区多,东北部平原少的分布现状,投资180万元对我市“南水北调”干渠进行全面维修养护,确保全市水资源的统筹调度和合理利用。目前我市于家河、尚庄水库已于69日开始向牟山水库放水,本次计划调水1000万方。

三是突出重点,农田水利工程管护到位。加强对泵站、机井及田间管道等农田水利工程的维护,确保百姓春种供水,同时引导群众爱惜、保护水利工程设施、珍惜水资源,避免田间作业损坏水利工程,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稳步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