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审计局巧用大数据助力教育审计项目

信息来源:安丘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7-30

  今年,安丘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大数据审计在开展的教育系统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巧用大数据分析加大信息化与审计业务的融合,有力推动审计工作质量和效果的提升。 

  一是重视数据采集。针对教育部门管理范围广、下属单位多、资金量大等实际情况,紧密结合审计目标和重点,审计项目开展前,有针对性地提出数据需求,全面采集审计项目所需的单位财务非税收入管理系统、国库集中支付、指标系统等财政数据,以及工商、税务、民政、住房等部门行业数据,为审计数据分析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加强数据分析。紧密结合审计实施方案内容和目标,加大非现场数据分析力度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思路紧紧围绕教育经费及教育专项资金拨付、管理和使用这条主线,有针对性的选取涉及金额大、疑点清晰以及与教育工作关系密切的项目及资金进行分析,并结合审计厅逐批次下发的疑点数据,建立审计分析思路进行专题分析努力提高数据分析模型的精准度,尽量减少后期审计现场停留核查时间。 

  三是提升审计实效。运用大数据审计增强宏观分析能力,认真分析教育经费、专项资金和教育资源管理情况,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建立整改台账,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促进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