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审计局严把“三审”关 提升审计项目质量

信息来源:安丘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7-01
  为全面提升审计项目质量,防范和降低审计风险,安丘市审计局创新工作思路,优化管理流程,严把节点关口,全过程把脉审计项目质量。 

  把好实施方案审查关。编制审计工作方案,各审计组根据统一的工作方案编制实施方案。组织法规审理人员、审计组成员、业务骨干,从审计目标是否清晰、审计内容是否完整、审计重点是否突出、审计方法是否具有可操作性、人员分工是否明确等方面,对审计工作方案、审计实施方案进行全面审查,并对数据资源统筹利用、数据分析模型构建提出合理建议,促进实现一审“多果”。 

  把好审计项目预审关。审计项目实施阶段,适时召开预审会议,发挥“合议庭”作用,做到关口前移,提升审计绩效。预审内容涵盖审计重点是否突出,发现的重大违法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审计程序和审计方法是否正确,并对审计项目中发现的疑难问题,多方位挖掘问题线索,提出落实疑点的有效措施。通过分析研判、精准施策,及时准确把握工作方向和重点,有效预防工作“跑偏”,起到提升审计质量的“助推器”作用,实现审计成果最大化。 

  把好业务会议审定关。坚持“审定都上业务会、业务会以外无审定”,所有审计项目全部进行业务会议审定,对审计事实证据、定性依据、处理处罚等进行全面审核。规范的审计业务会议制度,既保证了审计执法“统一标尺”,又严格约束和规范权力运行,确保审计监督始终在法治、规范、科学、公开透明的轨道上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