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审计:“审巡联动”提高审计效益

信息来源:安丘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10-08

  为加强资源共享,提升审计工作效能,安丘市审计局把审计项目与巡察项目有机结合,实现审计工作与巡察工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最大限度的节约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益。 

  一是人员联动,实现审巡融合。项目实施过程中,明确相关职责,形成“审巡结合”的协作配合机制,实现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发现需要借助审计账目、“大数据”比对、查询金融账户等手段进行核实的,巡察组提出建议,由审计组实施;属于审计职责范围内的事项,需借助巡察手段进一步了解的,审计组提出建议,由巡察组统筹安排实施,力量互补,分工协作,深度融合,形成监督和反腐败合力。 

  二是信息联动,促进资源共享。审计组根据需要移交审计相关报告及审计决定书,提供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和工作建议,同时也将巡察掌握的信访举报、发现问题作为线索列入审计重点。把审计全覆盖和巡察全覆盖有机结合起来,既有利于审计和巡察的互相配合,又有效实现监督对象的全面覆盖,消除监督“盲区”。 

    三是成果联动,推动问题整改。审计部门对巡察移交的事项优先办理,形成立竿见影的震慑效果,以审计的再发力推动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全面解决。巡察部门坚持把审计发现的问题是否整改落实作为巡察重点,对审计整改不力的进行再压责、促落实,以巡察监督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见效。针对共性问题,巡察办与审计局联合开展专项治理,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合力推动整改,切实发挥出“1+1>2”的效应。(鞠凤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