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审计局积极开展审计普法宣传活动

信息来源:安丘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05-23

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促进普法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增强审计人员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推动审计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安丘市审计局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普法与执法相结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一是建立普法责任制。健全普法领导和工作机构,明确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制定普法规划、年度普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任务和工作要求,做到普法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二是加强审计干部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学习。将《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等审计法律法规作为干部学习培训的重点内容,通过组织自学、集中培训、集体讨论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审计人员全面掌握审计法律法规的能力,为依法行使审计监督职权,自觉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奠定理论基础。

  三是加强审计法宣传,提升依法审计意识。审计组送达审计通知书时,一并发放《审计法》及实施条例宣传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使被审计单位及相关人员了解审计职责、权限、程序和要求,促进审计廉洁高效开展工作。

  四是推进依法行政考核,强化法治审计意识。审计组进点见面会,对审计报告中揭示的问题、审计建议采纳、审计决定执行等情况的考核标准进行逐项告知,进一步强化审计执法严肃性,促进审计整改落实工作。

是严格依法审计,规范执法行为。审计组进驻被审单位时,对审计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审计处罚事项的依据、涉及有关违反财政收支的行为,以书面形式进行提示,进一步深化审计依法行政工作,强化审计履责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