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审计局“三项措施”提升法治化水平

信息来源:安丘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04-27

今年以来,安丘市审计局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抓好学法、守法、执法、宣传法律知识,助推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法治学习培训。该局将法律法规学习作为干部培训的重点内容,制定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培训、知识讲座、集体讨论、网络学习等形式开展法制培训工作,重点开展《宪法》、《预算法》、《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专题学习和培训。通过各种学习培训,增强了审计人员依法行政、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激发了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业务能力和素质不断提升。

二是严格执法成为护法监督员。始终以行政执法为审计工作本职,捍卫法律尊严,维护经济秩序,在熟练掌握法律知识的基础上,开展审计行政执法。对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政府投资,党政领导干部履职情况以及党和国家的政策贯彻落实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予以揭示、督促整改到位。同时,不断完善审计执法制度和工作流程,促进审计程序规范化,建立行政执法公开、审计告知和回访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审计执法的公正性,增加审计执法透明度,维护法律权威。

三是加大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按照新时代法治建设工作要求,该局制定了普法责任清单,以十九大精神、宪法法律、党规党纪为普法重点内容,以相关部门单位领导干部和被审计对象、精准扶贫对象以及审计人员为普法重点对象,明确行动计划,把“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落细。通过专题座谈会等形式,把相关会议精神进行传达解读和部署落实。通过组织开展春季整训等一系列学习培训活动,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