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强化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防控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8-05-14

近期,市市场监管局集中精力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防控工作,针对食药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和监管薄弱环节,强化风险收集、研判、会商、交流和处置,严防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力促全市食品药品安全无虞

食品安全整治围绕“一个中心”。以巩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创建成果为中心,持续开展食品业户规范整治工作。突出肉制品、山楂制品、桶装饮用水、食用植物油等风险较高的品种,对食品生产企业进行随机抽查。严格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督促流通环节经营者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制度,全面整治过期、三无食品,对餐饮消费较为集中区域进行了重点排查。目前,已检查批发市场、食品生产企业、学校食堂共104家,排查食品安全隐患115处。

药品质量监管坚持“三管齐下”。按照ABC三个风险等级确定飞行检查重点对象,不预先告知被检查单位,第一时间进现场直击违法违规行为,已检查药品企业52家,排查风险隐患26处;针对风险较高的药品种类,开展流通环节药品抽验,已抽样20个批次;组织全市药品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开展药品不良反应及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报告工作,累计上报药品不良反应313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69例。

 舆情监测预警力求实时高效。坚持“谁值班,谁负责,一包到底”和“零报告”的原则,安排专人负责食品药品安全舆情热点信息追踪监控,及时上报舆情进展情况。同时,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到位,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和苗头性问题,做到了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