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关于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8-04-28

20171181127,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市场监管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1829,市委巡察组向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现将巡察意见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特别是合并初期领导力、组织力有欠缺方面

1.合并初期党委领导有所缺失,队伍管理、融合力度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结合局领导班子成员人事调整,对局领导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分工进行了调整(安市监党委字〔20188号),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工作职责,特别是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进行了明确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主动作为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破工商、质监、食药监原有架构,从领导班子分工、中层干部配备到科室职能设置,把原先三局的工作纳入到一个整体中来合理研究部署,坚持统一思想、维护稳定,实行全局一盘棋。随着全国人大表决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整合设立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我们基层市场监管队伍的信心现在更加坚定了。

2.人员摆布不够合理,基层所监管力量不足。

整改措施:一是向市政府有关部门提交了2018年度用编进人需求申请,申请招录行政编制人员17名充实到基层市场监管所。二是在广泛征求各基层监管所、业务科室意见基础上,局领导班子讨论干部队伍优化组合,研究制定《中层干部选拔调整工作方案》,大胆使用年轻干部,为基层队伍补充新鲜血液,弥补基层人员年龄老化、业务不熟练等不足。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培训,修订了《学习培训制度》,制定了2018年全员培训计划,通过定期集中培训、以会代训、自主学习、比武考核等形式,重点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特种设备监管等业务知识和党性教育的培训,全面提高一线人员综合能力。四是强化激情创业、主动担当意识。结合公开承诺任务目标和寻标对标提标达标行动,加强基层人员的党性锤炼,对照先进找差距,时刻反省找不足,进一步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五是加强基层基础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在执法装备、办公设备、经费保障等方面向基层倾斜,解决基层后顾之忧。

3.党建专题会议少,党委会多与业务会合并召开。

整改措施:一是修订完善了党建工作制度,对局党委会议、三会一课、支部生活日召开要求进行明确,局党委每月至少一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每半年听取下属支部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要问题,督促完成各项任务。二是认真组织召开2017年度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围绕规定六个方面,结合巡察反馈问题,通过会前集中学习、征求意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认真剖析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增强了领导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

二、党的建设有所缺失,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方面

1.发扬民主不充分,班子成员之间通气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学习执行《局党委工作规则(试行)》,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委会议决策制度,局内重大事项必须由党委会议讨论通过,会前充分征求每位班子成员的意见,广泛收集议题、作好调查研究和会前酝酿准备,主要负责人坚持做到末位表态发言,集中集体智慧,科学议事决策。二是加强班子团结协作,树立大局观念、全局意识,充分发挥我局整体效能,在平时工作学习生活中,班子成员之间多通气、多交流,工作分工不分家,互相配合。三是完善“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把“三重一大”事项及时向纪检组报告,邀请纪检组出席会议,自觉接受监督。

2.下属党支部开展工作不平衡,抓党建工作不深入。

整改措施:一是23,局党委对各党支部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党建工作进行了述职评议,进一步明确了各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48,局党委与各党支部书记签订了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书,形成以党建为统领,职责明确、任务具体、逐级负责、密切协作的责任体系。二是对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支部生活日”等制度进行一次集中检查,督促各支部扎实开展,做到有计划、有记录,并有重点的将新旧动能转换、“四个城市”“作风建设年”统一纳入学习计划。三是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党员,根据各自的特点和先进性具体要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载体活动。计划组织“党员进党校”、到青云山革命烈士陵园纪念缅怀革命先烈、“七一”主题演讲等活动,积极参加党建典型案例申报评选、参加经验交流会、现场示范等,挖掘经验、培树先进,以典型引导推动整体工作上水平。

3.党费收缴不及时,个别人员党费交纳不足额。

整改措施:一是按照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组发〔20083)和《关于对党费收缴工作中几个具体问题的问答》规定要求,对党员交纳党费比例和党费交纳基数进行了核对,对未足额交纳的党费进行了补缴。同时,加强对党费规定的宣传,避免党员产生误解。二是修订完善《党费收缴管理制度》,健全党费收缴台帐,对党员交纳的党费在党费登记账簿上进行了登记,党支部上缴党费留存依据,并对党费收缴以及上缴情况进行了及时的公示,确保党费收缴工作的公正、公平、透明。

4.干部人事管理不规范,存在混岗和聘用人员。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落实市委统一部署要求和政策规定,杜绝新产生混编混岗和新招聘编外人员问题,并妥善做好遗留问题处理。二是成立考察小组,对全系统干部职工(包括聘用人员)进行了一轮考察谈话,在此基础上,根据干部选拔调整工作方案,按照人岗相适原则对混岗人员进行调整,解决事业编制人员在行政编制岗位任职问题。请示市政府同意,落实了省工商局和省质监局招聘人员曹文武、周桂荣、刘国强三名同志身份编制和工资保险待遇。对其他聘用人员,专门研究制定了清退方案,按照市委有关文件要求,本着稳定原则,争取市财政资金支持,实施补偿清退。

三、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作风建设仍有缺失方面

1.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个别人员受到政纪处分。

整改措施:一是局党委制定了2018年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分别制定了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局党委对全局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二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律、纪律、作风教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开展了在企业兼职任职清查、不信教承诺等行动。三是进一步结合实际,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切入点,认真谋划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和阶段性任务。计划在市委召开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会后召开市场监管作风建设暨工作推进会议,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

2.抓工作纪律欠缺力度,干部作风建设仍有缺失

整改措施:一是修订完善了考勤、请销假、值班等机关管理制度,广泛征求意见后印发实施,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理到位。二是理顺科室人员职责、分工,做到有分工有协作,人人担负职责、人人尽职尽责。三是加强工作纪律内部督查,制定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督查办法》,定期组织检查,公开通报批评,局领导班子成员向下抓业务工作的同时,也对各基层监管所,各科室、直属局、事业单位考勤、工作纪律、工作作风等进行检查,对违反纪律规定的同志依据相关规定及时进行调查处理。

3.执法档案不规范,执法环节存在漏洞。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档案管理制度》,完善文书处理、档案管理、执法案卷管理,对各类文件、材料、档案及时办理、及时归档。二是规范暂扣、罚没物资管理,统一“三局”罚没物资管理办法,对罚没物资全部造册登记、做好记录,加强内部制约机制,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

4.公车管理制度存在疏漏,车辆使用管理欠规范。

整改措施: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明确公车使用单位责任,特别是健全了公务用车派车审批程序和车辆使用台账,专人负责填写公务用车记录单,严格用车范围,严禁公车私用。车辆加油实行一车一卡、定点加油,财务装备科统一购买;车辆维修实行提前审批,定点维修,集中结算,杜绝管理漏洞。

5.违反财经纪律,入账不规范、不及时。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财务制度,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等制度,严格购物前申报审批,购物后核对,超范围购置一律清退。严格公款招待审批制度,没有公函一律不接待,严格按标准接待。二是认真贯彻执行财务支出三级审核制度,层层把关,坚决杜绝铺张浪费,违规开支。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360221;邮寄地址:安丘市市场监管局办公楼404;电子邮箱:aqgsjzgk@126.com

 

安丘市市场监管局党委

2018年4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