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打造“阳光厨房”平台 保障餐桌食品安全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8-01-31

为进一步提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市场监管局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阳光厨房”建设,搭建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和社会共治平台,引导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监督。

“阳光厨房”项目主要针对学校、幼儿园食堂和大型餐饮单位后厨,利用远程视频监控和网络直播技术,结合“明厨亮灶”工程,实现视频采集、集中管理、实时监控、远程提醒、证据处理、应急指挥、公众展示等功能一体化,建立监管部门和消费者“两方监看”,政府、行业和公众“三方倒逼”的监管格局,提升食品安全的监管效能,实现社会共治共享。市民可以通过手机、电视、电脑终端监看学校、幼儿园食堂就餐状况或宾馆饭店厨房的实时状况,实“人人都是监督员”,督促食品经营业户提高自律意识和从业人员的规范意识,为百姓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就餐环境。

市场监管局计划用三年时间建成覆盖全市300家学校、幼儿园食堂和大型餐饮服务单位的“阳光厨房”实时监控系统,目前,已完成视频监管中心规划设计,设备正陆续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