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打出“加、减、乘、除”组合拳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10-24
 

今年以来,安丘市人社局打出“加、减、乘、除”组合拳,规范用工管理,和谐劳动关系,提升人社服务,全力打造有温度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在扎实推动亮点工作上做足“加法”。一是争试点,创样板。今年以来,我市成功获批潍坊市智慧人社政务服务平台系统建设试点。以此为契机,安丘市人社局结合国家及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依托潍坊市智慧人社政务服务平台,加快推动智慧人社“1+5工程实施,各项试点任务取得明显成效。二是申项目,争突破。今年上半年,安丘市人社局积极参与全省人社系统优化营商环境“揭榜挂帅”活动,积极申报“人社服务暖1”项目,初步形成一个体系、建成一个系统、实现一个模式。

二、在高效精简办事流程上做足“减法”。 一是推行一次办理。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在市民之家服务大厅设置人社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人社业务“一门办理”、 服务大厅“一窗受理”、 关联事项“一链办理”,打通部门、科室信息链接,让群众少跑路,提高办事效率。二是实行网上办理。充分发挥智慧人社作用,融合互联网+政务服务, 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开通安丘人社微信服务号,为群众提供掌上政务服务。

三、在加快服务队伍建设上做足“乘法”。 一是落实首问负责制。本着提升效能、方便群众、规范经办、防范风险的原则,业务办理人员一旦受理业务,要“一跟到底”,打通群众办事“最先一步”到“最后一步”。二是坚持“最好的岗位是窗口、最优秀的人才在一线”。选拔年轻有为、业务精通、素质优良的工作人员充实到前台窗口重点培养,深入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业务技能和服务本领。三是实行窗口人员“帮代办”。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开设绿色通道,“一对一”服务,用温情服务,做办事群众的贴心人。积极打造富含“人社元素”的服务品牌,开展“有温度”的志愿活动。

四、在全面做好作风整顿上做足“除法”。一是提升为民服务意识。全面推行微笑服务、文明服务、规范服务、延时服务,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要求不得出现推诿扯皮、懒政怠政等现象,对业务咨询要确保一次告知、详细告知,对业务办理要力争“一次办结”“办就办好”。二是加强部门内部监督。对服务窗口不定期明查暗访,强化制度约束,严明工作纪律,以作风转变促服务提升,发现问题,立即查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窗口服务实现零投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