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治理 管源头 抓化解 市人社局撬动农民工欠薪根治行动大合力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10-10
 

今年以来,安丘市人社局以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为抓手,积极探索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标本兼治等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方法,严治理,管源头,抓化解,真查真办,真管真干,铁腕“治欠”,持续加强根治欠薪力度,为当事人提供最佳维权途径,最大程度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一、以实劲严抓治理,推动责任落实到位。一是始终将根治欠薪工作放在第一位,市领导定期调度根治欠薪工作、定期安排部署、定期跟踪问效。二是制定根治欠薪工作十项制度。从源头治理到惩治欠薪,针对部门、企业和个人等不同主体,全方位、全过程贯彻十项制度,为彻底化解欠薪问题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健全联席会议机制,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各部门履责尽责、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适时召开联席会议,互相通报工作情况,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着力研究破解讨薪难题,确保工作实效。四是建立重大案件研商机制,各部门紧密配合,发现重大群体性讨薪案件线索,及时会商、研判,促进化解工作顺利推进,杜绝不必要的资源浪费,推动劳资双方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工关系。

二、以长劲严管源头,“前沿”防治欠薪隐患。一是全面动态排查。重点关注住建等易发生拖欠工资问题的行业,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为重点,开展根治欠薪攻坚月行动,积极参与解决问题百日行动,对农民工工资支付进行全方位排查,建立欠薪台账。二是严格落实制度。从严落实“十项”制度。各有关部门定期深入用工企业,督促农民工工资专户管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名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台账,逐项研究解决措施,限时完成问题处理。三是健全惩戒机制。加强诚信激励约束,针对恶意欠薪行为加大处罚力度,纳入失信惩戒名单,将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在政府平台进行公布,让企业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把欠薪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工地。

三、以狠劲严抓化解,欠薪整治成效显著。一是勤督查。今年以来,安丘市劳动监察大队先后组织4次联合督查、2次专项督查,采取拉网式、地毯式排查,保证全覆盖、无死角,累计检查用人单位146家,发现5处违法行为。二是勤调度。不定期召开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会议,市政府分管副市长靠上调度,集中力量抓好专项治理,全力化解欠薪案件。三是勤监管。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根治欠薪工作十项制度,对符合条件的在建工程项目全部纳入省平台监管,“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涉及安丘市的417条线索已全部办结。建立联动举报投诉平台,形成了窗口维权、电话维权、网络维权“三位一体”的快速维权机制,从快处置投诉举报案件,已受理举报投诉类和市长公开电话2800余件,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200余件,为农民工追讨工资300余万元,有效增强了农民工的依法维权意识,有力捍卫了农民工的合法合理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