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农产品产地准出  深化提升“安丘模式”向世界提供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中国解决方案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17-11-02

 

安丘模式誉全球

安丘市位于山东半岛中部,市境总面积171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44万亩,辖10个镇、2个街道、2个开发区,人口962万。安丘农产品资源丰富,全市共有农产品加工企业400多家,拥有对外贸易经营资格的农产品加工企业260, 外向型发展优势突出,是农产品出口强市。20076月,为解决越来越高的国际“技术壁垒”,在检验检疫和商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安丘市以发展安全、优质、高效、品牌农业为目标,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了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中,探索建立了“一套机制”,健全完善了“八个体系”,巩固筑牢了“四道防线”。安丘市这一从源头控制、全程监管的成功做法,被山东省政府和国家质检总局确定为“安丘模式”,在全国推广。

安丘市的做法得到国内国际的广泛关注、充分肯定和借鉴。2010年创建为省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2011年创建为国家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并实现七蝉联。近年来,共接待50多个国家,3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的3830多个党政、商务考察团的15万多人次到安丘参观考察“安丘模式”。20119月,以“安丘模式”为主要内容的《初级农产品安全区域化管理体系 要求》国家标准正式在全国颁布实施。2014年,安丘市通过了中韩共建国际食品安全示范区验收,并创建为国家级农业综合标准化优秀示范市。2016年以来,安丘市委、市政府在山东检验检疫局和潍坊检验检疫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国率先创建国家级自贸协定出口实施示范区。统计显示,安丘稳居全国蔬菜出口第一县。

产地准出再提升

2017年,市农安办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坚持“你送我检,政府买单”,把做好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工作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战略举措,以农产品产地准出为重点,切实加大农产品的检验检测力度,全力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自2016108日至20171010日,共上传产地准出信息(抽样检测)372662批次,其中种植类253662批次、养殖类119000批次,所有食用农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100%。

一是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为积极推进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工作顺利开展,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按照《安丘市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管理办法》的要求,制定了《2017年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重点工作安排》,主要是对大姜、大葱、大蒜、土豆、西瓜、圆葱、韭菜、番茄、芸豆、萝卜、白菜、黄瓜、芹菜、芋头、红薯、香菜、茄子、辣椒、花生、草莓、樱桃、大桃、苹果、梨、小米25种种植类原产地食用农产品和生猪、肉牛、肉羊、肉鸡、肉鸭5种规模化养殖场的养殖类及屠宰厂食用农产品开展产地准出管理。

二是摸清了食用农产品底数。由市农安办牵头,组织农业、畜牧、市场监管等部门集中力量,在各镇街区的积极配合下,全面摸清了农业生产基地、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初加工企业等农产品种植、养殖及加工、屠宰单位的详细情况,全部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数据准,并分类建立了台账,全部上传到了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监管平台。截至目前,已建档99147户,完成应建档任务的100.00%

三是研发产地准出信息管理系统。为加强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管理,提高产地准出工作的真实性和实用性,根据兴安街道四海社区的做法,委托北京亿民鸿源公司开发了专门的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信息管理系统,各镇街区在卫星地图上对种植户基础信息进行了标注,在智能手机上安装经纬相机程序,取样时由工作人员拍摄显示时间和经纬度的照片,上传到管理平台,与省监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实现信息共享和数字化管理。

四是完善了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检测体系。检验检测是全面实施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的技术保障,也是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的关键环节。安丘市严格按照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管理办法要求,在各镇街区设立了102个服务辐射半径2公里的植物类社区固定检测站、20个畜产品检测站,购置了17台流动检测车,检测站全部配齐了检测设备、二维码打印设备。并进一步完善监控体系,在全市102个社区检测站、17辆流动监测车和20个畜牧检测站全部设立监控系统,纳入安丘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进行统一监管。从各镇街区从农综中心、畜牧兽医站、市场监管所抽调检测人员,由1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负责,组成了镇级准出队伍。同时,安丘市公开招考106名专职社区农产品检测员,全市专职检测人员达到460多名,保证了检测能力与产地准出需求相匹配。

五是搞好了产地准出业务培训。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是一项创新性工作,技术性强、标准要求高,积极组织开展大规模、全区域的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技术培训,是确保固定检测点和流动检测车常态化运行,农产品产地准出信息采集、上传及二维码编制、打印等工作顺利开展的有力保障。为此,由市农安办牵头,根据《安丘市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管理办法》的要求,制定了详实的年度培训计划,定期组织市农业局、畜牧局、市场监管局、市检测中心等单位,抽调业务骨干,以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培训为主要内容,对相关市直部门的业务骨干和各镇街区的分管负责人、社区干部、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人员、基层兽医站人员、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农产品产地准出工作参与人员、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村级动物防疫员、种养大户等进行了各类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工作相关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共举办产地准出专题培训班56期,培训人员15700多人次。

六是层层落实了监管责任。市政府与各镇街区签订了《安丘市2017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书》;各镇街区均与辖区内各行政村签订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书》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书》;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与辖区内种植户签订了不使用违禁农药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村级动物防疫员与辖区内各养殖业户、屠宰场、兽药饲料生产经营门市分别签订了《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层层落实了农产品监管责任。截至目前,全市共签订责任书1261份、承诺书17.4万份,已签订100%

七是大力加强宣传引导。由市农安办牵头,组织市农业局、畜牧局、市场监管局、检验检测中心及各镇街区各出1辆宣传车,组成宣传队,深入到14个镇街区驻地、管区、社区、村庄,对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工作进行大规模巡回宣传,切实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通过实施农产品产地准出工作,安丘市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高。从2016年开始,全市打造“安丘农耕”区域公用品牌,充分发挥政府信誉保障引领作用,以“用政府信誉保险”的新做法,进一步提高安丘安全农产品地域品牌的信用度,切实以品牌影响力提升其附加值,促进农产品优质优价,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企业发展,品牌提升。

沧桑砥砺谱华章,继往开来铸辉煌。安丘将一如既往地贯彻落实国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不断创新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在创建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出口实施示范区的历程中,创出“安丘经验”、“安丘模式”、“安丘品牌”,将政策优势转化为促进外贸回稳向好、内贸稳定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打造现代农业经济发展新引擎,同时,向世界提供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中国解决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