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突破走在前,奋勇争先开新局——2024年安丘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安丘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4-03-0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民政工作会议和全市综合表彰暨“大项目建设年”动员大会精神,2月29日,安丘市召开2024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旨在表彰先进,明确目标,真抓实干,在全市民政系统凝聚起“争第一、扛红旗”的精气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更加饱满的热情,勇创佳绩、再立新功。
  会上,市民政局副局长、二级主任科员肖慧清同志宣读了2023年度全市民政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扬通报。新安街道、兴安街道、大汶河旅游发展中心、大盛镇、景芝镇5个镇街区就各自的亮点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炳全作了部署讲话。会议由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洪礼主持。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全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市民政工作部署,勇挑重担、奋发有为,作风效能再提升,改革创新出成果,全市民政事业呈现出提档升级、提质增效的新气象。在潍坊市民政综合业务评估中实现“5连优”,取得养老体系、丧俗改革、地名文化保护省级试点3项,社会救助等潍坊市级试点5项,省级典型(案例)12项、潍坊市级荣誉11项,承接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及省市实地调研交流14次,全市民政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会议指出,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安丘“决战黄金五年、冲刺第一方阵”的突破之年,也是推动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今年民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围绕市委“一一五四一”工作思路和“751”工作目标,聚焦省市民政高质量发展“1261”行动计划、潍坊市民政“双十”工程和安丘市委“十大攻坚突破行动”,把牢“大项目建设年”的总基调,抓好党的建设“1个统领”,锚定增进民生福祉“1个总目标”,实施养老孝心、助困暖心、礼安入心、著名初心、善行爱心“五心工程”,抓实社会救助、养老服务、老龄工作、儿童福利、区划地名、社会组织、慈善福彩、社会事务“八项重点”,强化考核激励、作风建设、守牢底线“三项保障”,通过“11583”的务实举措,在民政事业突破创新中贡献更多安丘经验,在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多民政担当。
  会议明确,一要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大力实施“助困暖心”工程,全力争创“全省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实验区”;二要统筹做好老龄和养老工作,大力实施“养老孝心”工程,抓实“全省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市”;三要优化专项社会事务管理,大力实施“礼安入心”工程,叫响“礼安齐鲁”丧俗改革的安丘品牌;四要持续提升社会治理,大力实施“著名初心”工程,擦亮“社会力量参与地名文化保护”和“地名方案编制”的安丘名片;五要推进慈善福彩事业发展,大力实施“善行爱心”工程,打造“善行安丘 情暖万家”慈善品牌;六要不断规范社会福利管理,精准保障和关爱帮扶共同发力,切实维护好特殊困难群体基本权益。
  会议强调,全体民政系统干部职工要坚持高点定位,狠抓改革创新,大力转变作风,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争一流的责任感,高标准抓好各项工作推进落实。突出一个“严”字,要做到治党严、执纪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好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品牌创建,深化民政系统模范机关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突出一个“实”字,要做到办实事、求实效。深入开展民政干部队伍选用提质、培育提标、激励提效的“三提”专项行动,分内工作超前干、交叉任务抢着干,按照“以上率下带头干、雷厉风行提速干、严督实导务实干、营造氛围合力干”的要求,集中力量抓好民政领域群众身边“关键小事”,着力解决惠民政策“落不细”、为民服务“跟不上”、群众需求“贴不紧”等问题。突出一个“新”字,要做到思路新、举措新。要超前谋划、敢为人先,用新思路和新举措打开工作局面,力争干一项是一项,办一件成一件,干出安丘的标杆和品牌。以“当先锋、打头阵、争第一”的先行姿态抢抓机遇、唯旗是夺。突出一个“安”字,要做到底线安、红线安。要树牢底线思维,从严抓好民政服务机构消防、食品、用电用气、建筑质量等安全管理工作,坚决守牢安全“底线”。深入推进民政信访案件处理和“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单诉求化解,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新闻发布、行风在线等渠道,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和关切,坚决守牢舆情安全“红线”。
  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工作人员,各镇街区民政办主任和全市12家养老服务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