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提升五大品牌, 打造全域旅游“安丘模式”

信息来源:安丘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12-01

今年以来,安丘市旅游部门坚持“全域旅游、全城共建、全民共享”的发展新理念,打造提升“品质乡村·田园安丘”旅游品牌,实现了由“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的成功转型,逐步构建起“全景安丘、景城一体、村景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年接待游客达800多万人次。

一、龙头带动,打好改革创新牌。为破解发展瓶颈,发挥文旅资源最大效能,坚持“政企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组建了注册资本2.41亿元的安丘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公司,下设7个子公司,拥有4A和3A级旅游景区各1家,高端商务度假酒店1家,大型冷热链混合配送式中央厨房1处,主营旅游景区管理、餐饮住宿服务、文化产业经营、旅游资源开发、文旅商品研售等多个领域。同时,以文旅集团为全域旅游建设的总抓手,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引导和聚集政府、信贷和社会资金注入全域旅游发展,形成集聚效应、捆绑效应,助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二、融景于城,打好资源统筹牌。结合城镇一体化建设 等行动,充分利用青云山、青云湖、大汶河湿地等依城景区的资源优势,将整个区域作为一个大景区规划打造,将旅游元素融入市政、水利、交通、住建等项目建设,打造城景合一的城市景观带和生活旅游区。建成墨熙鼓巷省级旅游购物街区等多处美食街和文化市场。完善餐饮、住宿、零售等行业配套建设,构建旅游全产业链。依托“安丘农耕”等地标农产品品牌,深度研发了木板年画、泥塑、核雕、根雕、景芝酒系列、牛蒡茶系列等特色文旅产品品牌,实现全民共建共享,叫响“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的口号,广大市民旅游参与意识、旅游形象意识明显增强。青云山、青云湖、齐鲁酒地等重点景区对安丘市民免收门票,青云山景区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实行门票免票,让市民和游客共享旅游发展成果。

三、全域串联,打好点面结合牌。整合20.7亿元资金,提升“快进漫游”旅游交通、沿路沿线景观节点,完善旅游厕所、智慧旅游等便民惠民服务设施。在通往景区主干道和高速公路设置旅游标识牌120 处,建成覆盖全市的旅游标识导引系统。建设生态停车场20多个,沿汶河两岸旅游景观带铺设旅游慢行绿道80公里,建立交通驿站15处,为游客在市域内旅行提供最大便利,打通了游客出行最后一公里。投资300万元,建成旅游集散中心1处。全市具备旅游接待能力的酒店达到50余家,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00多处,建成了分布合理的游客服务中心和旅游商品专营店,高速服务区、汽车站、A级景区等游客集中场所均设立旅游咨询服务点,形成了功能完善、主客共享、运营良好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四、修复生态,打好绿水青山牌。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施生态修复工程。鼓励支持工商资本下乡,破解旅游用地瓶颈,充分利用青龙山原有破碎山体和废弃采矿坑,变废为宝、还绿于山,打造了4A级旅游景区齐鲁酒地文化创意产业园,现已建成青龙文化小镇、酒文化博览中心、婚纱摄影基地、房车自驾车营地、千亩花海、玫瑰庄园、快乐向前冲、素质拓展基地等文旅项目。统筹抓好小麦峪、下涝坡等现有历史古迹、人文景观、自然风貌特征村落的保护开发,保住了青山绿水,留住了秀美风景。

五、拓展营销,打好品牌效应牌。利用“两微一端”、影视植入等新技术和新媒体,策划主题多样的互联网营销活动,创新建设智慧旅游,实现“一部手机游安丘”。每年举办10余场专题活动,邀请国内40多家旅行社、媒体采风团来安丘体验考察。投入旅游营销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在主要高铁站点、重点客源地城市全面投放旅游宣传广告,并通过媒体发布旅游线路和优惠政策,提升了“品质乡村.田园安丘”全域旅游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