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旅游局戮力打造全域旅游的安丘样板

发布时间:2018-12-29

今年以来,安丘市旅游局依托全市独特的山水生态、人文资源和交通区位等综合优势,以“旅游强市”建设为总体目标,以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核心,以旅游项目开发为载体,以产业融合发展为保障,着力打造“骑游之乡、赏花之都、品酒之城、旅游胜地”,戮力打造全域旅游的安丘样板,推动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截止目前,全市共接待游客69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11.3 %

一、规划推动,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按照“全域景区化、景区全域化”的发展思路,推动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把科学规划作为“衣领子”抓住不放,聘请省旅游规划设计院、北京世纪唐人等专业机构,高水平编制了《安丘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重点镇村乡村旅游概念性规划》,配套编制了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重点旅游项目规划、农家乐村乡村旅游规划。初步完成了尚庄乡情PPP项目和30家休闲农庄的规划编制。邀请中国创意研究院专家来进行实地考察,对旅游业进行策划创意,初步确定了齐鲁桃海、青云花谷、获鹿山谷等旅游引爆点。在规划编制和实施过程中,注重把概念性、总体性规划深化为可操作、可实施的详细规划,强化规划执行的刚性,真正形成一张能够绘到底的蓝图。 

二、项目带动,壮大全域旅游产业规模

以实体项目为支撑扎实开展全域旅游创建,联合有关镇街区和单位加快了齐鲁桃海、留山古火山国家森林公园、齐鲁酒地、柘山乡情、歌尔庄园、合力牧业、获鹿山谷等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部分项目已建成运营。留山景区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打造成为集红色教育、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等于一体的高端休闲度假中心,已完成投资5.2亿元,重点建设了休闲度假养生旅游板块、红色教育版块、农技科普板块三大版块。齐鲁酒地打造了坊间花之恋乡村旅游综合体,已完成花海种植350亩、山体景观绿化150,完成冰雪运动综合体项目规划设计。柘山乡情总投资5.2亿元,占地    3500亩,先后建设完成彩虹桥、梦幻之星、房车营地、帐篷露营地、窑洞、地中海式综合服务体及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等,为西南山区新增一处旅游景点。歌尔庄园规划建设歌尔农场度假旅游小镇,启动了高档精品民宿改造项目。齐鲁桃海一期工程东、西、北三个大门及桃花广场、五个景观台、拜寿台、天女散花两雕塑和福海塔项目已基本完工。

三、产业联动,培育全域旅游新业态 

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以潍坊市政府9月份在我市举办的“振兴乡村.乡约潍坊”乡村旅游系列活动为契机,加大了对各旅游景区和农家乐的改造提升,促进特色农家乐休闲体验活动持续升温。石埠子、辉渠、柘山、郚山、大盛等镇街区立足各自的资源禀赋、民俗风情、历史文化等优势,突出乡土文化特色,大力开发乡村旅游产品,打造了“柘乡人家”“桃园人家”“草莓之乡”等一批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游”景点。市旅游部门对张家宅、落鸦石官庄、南官庄等农家乐示范村、示范点,集中进行了房屋改造、村庄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农家乐示范村经营业户达到120家,示范村年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000多万元;有4家农家乐被授予“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12家农家乐被授予“山东省好客人家农家乐”。同时,大力发展休闲农庄,已发展华夏庄园、和甫农庄等休闲农庄40个,打造步云岭、青云花谷2个休闲农庄集群区。休闲农庄的开发建设,已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建设特色旅游小镇。充分挖掘历史民俗、健康养生、运动休闲等旅游资源,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的特色旅游小镇,重点建设了齐鲁酒地运动休闲小镇、歌尔度假旅游小镇、留山康养小镇、柘山风情小镇、齐鲁桃海小镇、青云花谷文旅小镇六大小镇。今年,郚山镇入选第五批山东省“美丽宜居小镇,景芝镇红旗村、大盛镇前大盛村入选美丽宜居村庄,柘山镇邰家崖村、大盛镇牛沐村入选传统村落,景芝芝香醉美小镇入选潍坊市特色小镇。

打造“最美旅游路”。我市把建设“最美旅游路”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基础支撑,投资4.8亿元,新建了561.5公里旅游道路,将全市旅游景点有机串联,铺筑了绿水青山通向金山银山的康庄大道。目前,安丘旅游路已达到200多公里,东起官庄十字路西至郚山太平山,横跨官庄、辉渠、石埠子、柘山、郚山五镇,贯穿留山、城顶山、摘药山、五龙山、太平山等主要景区,被誉为“安丘天路”。“最美旅游路”成为旅游靓点,吸引了大量省内外游客前来游览,节假日许多外地游客驱车行驶在旅游路上,赏群山、观梯田、看风电等优美风景。

加大旅游商品研发。对安丘旅游商品进行深入挖掘,确定了工艺品、茶品、食品、土特产、景芝酒等系列旅游商品, 重点推出木版年画、泥塑、面塑、核雕、刺绣、根雕、陶瓷等工艺品,丰富了旅游商品种类。结合实施旅游“后备箱工程”,重点打造推介“安丘农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在6月份召开的安丘农耕特色优质农产品推介会上,旅游部门与潍坊市四星级以上酒店、旅游协会、旅行社进行对接,签订合作协议,实现深度合作,通过旅行社、星级酒店平台推介安丘农耕产品,提升了安丘农耕区域公用品牌的声誉。今年,墨熙鼓巷旅游文化长廊被评为省级旅游购物街区;圣川饮品有限公司被评为山东省旅游商品研发基地;山东景芝酒业“一品景芝白酒系列”荣获“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是山东唯一荣获金奖的酒水产品;一品景芝·芝香和圣川饮品牛蒡茶系列产品在“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中分获银奖和铜奖。

四、营销拉动,提升全域旅游特色品牌

    以春季辉渠桃花节、夏季绿色骑游节、秋季景酒文化节、冬季青云山滑雪节“四大节会品牌”为支撑,精心组织举办了青云山冰雪运动会、景阳春”杯第二届青云山民俗庙会、第十届青云山民俗旅游节暨非遗武术项目展演大会、山东电视台综艺频道《综艺大篷车》走进安丘青云山等文化内涵丰富和群众参与性强的旅游节会活动。依托节庆活动、安丘美景,还组织举办了“桃花十里·醉美安丘”摄影大赛、“安丘最受欢迎旅游景点评选”,以及“走进青云山、青云湖”摄影采风、城顶山古银杏树摄影采风等活动,吸引众多摄影爱好者参与,宣传了安丘丰富的旅游资源。尤其是4月份举办的“桃花踏歌行”2018中国(安丘)桃花节, 邀请了中国著名歌唱家蒋大为和省内著名歌手倾情演绎,近万名游客前来观看。同时,与体育局联合举办了千松岭自行车文化节、美骑100中国骑行派·UCC运动自行车比赛骑行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达千余人。另外,加大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宣传力度,印制了招商宣传手册和安丘美景、美食、美宿手绘地图,积极对外宣传推介安丘。通过一系列节会活动的举办和宣传营销,提升了安丘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