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旅游局以融合发展为抓手培育全域旅游新业态

发布时间:2018-08-29

今年以来,安丘市旅游局以创建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以旅游+”模式,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和产品,全力推进特色旅游小镇、休闲农庄等重点旅游项目开发建设,推动旅游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一是建设特色旅游小镇。充分挖掘历史民俗、健康养生、运动休闲、科普研学、红色旅游等资源,全力打造“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宜居宜业宜商的特色旅游小镇。重点建设了“五大特色小镇”。1.齐鲁酒地运动休闲小镇,规划面积5.1平方公里,建设影视拍摄基地、冰雪运动、水上乐园、户外拓展、多彩花田等设施,已完成投资12亿元,被评为国家首批体育运动休闲特色小镇。2.歌尔度假旅游小镇,规划面积1.5万亩,主要建设温泉度假区、生态园林区、特色林果区和蔬菜大棚区。3.留山康养小镇,规划面积3.5万亩,主要建设火山主题酒店、古木科普馆、农业科技示范园、党史教育馆等设施。4.柘山风情小镇,占地3500亩,突出乡情旅游主题,依托老子文化、历史古镇、山区农业等资源,为游客提供自驾旅游、生态观光、农事体验等一站式服务,被列入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5.齐鲁桃海小镇,投资3亿元,规划面积24平方公里,依托3万亩红冠蜜桃基地,配套建设桃花广场、观景台等标志性建筑,打造以桃文化为主题的休闲农业。

二是大力发展休闲农庄。以镇街区为责任主体,采取吸引龙头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及其他社会资本下乡等方式,开发建设休闲农庄,去年发展了华夏庄园、和甫农庄等休闲农庄36个,打造步云岭和青云花谷2个休闲农庄集群区,鸿岭庄园等小众特色休闲度假园区。今年全市又新发展了20家休闲农庄,并都已开工建设,投资规模已超过6000万元。 休闲农庄的开发建设,促进了全市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三是加大旅游商品研发。对安丘旅游商品进行深入挖掘,确定了工艺品、茶品、食品、土特产、景芝酒等系列旅游商品,并分类选出带头人,重点推出木版年画、泥塑、面塑、核雕、刺绣、根雕、陶瓷等工艺品,丰富了旅游商品种类。今年以来,墨熙鼓巷旅游文化长廊被评为省级旅游购物街区,圣川饮品有限公司被评为山东省旅游商品研发基地。结合实施旅游“后备箱工程”,重点打造推介“安丘农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今年6月份,召开安丘农耕特色优质农产品推介会,与潍坊市四星级以上酒店、旅游协会、旅行社进行对接,签订合作协议,实现深度合作,通过旅行社、星级酒店平台推介安丘农耕产品,扩大安丘农耕区域公用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