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旅游局戮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爆活力

发布时间:2018-08-23

今年以来,市旅游局以创建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核心,以“打造国内知名的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为引领,按照“聚焦、融合、提升、品牌”等要求,科学编制旅游发展规划,加快旅游项目建设,培育全域旅游业态,提升特色旅游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实现了旅游业提速发展。17月份,全市接待游客39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10.3%

一、以规划设计为龙头,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先后编制了《全域旅游发展概念性规划》、《重点镇村乡村旅游概念性规划》和东方桃海、绪泉田韵乡村旅游、合力生态牧业小镇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规划。聘请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安丘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同时,按照最新策划的“齐鲁民俗”、“齐鲁酒都”、“中国桃海”、“齐鲁乡情”的形象定位,将西南山区旅游板块实施5镇旅游一体化工程,打造乡情度假区,创建国家旅游休闲区,以科学完善的规划体系引领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 

二、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壮大全域旅游产业规模。把旅游项目开发建设作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旅游产品。重点加快了留山古火山国家森林公园、齐鲁酒地、柘山乡情、歌尔庄园、齐鲁桃海等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已完成投资10多亿元。留山栖居小镇民宿已建成,度假培训楼、新大门完成主体建设,党史教育馆已于6月份对外开放运营。齐鲁酒地打造了坊间花之恋乡村旅游综合体,已完成花海种植350亩、山体景观绿化150亩;完成冰雪运动综合体项目规划设计。柘山乡情种植绿化树木120亩,建成儿童牧场、窑洞乡情、梦幻之星、集装箱营地等设施,已开业。歌尔庄园完成北尚庄的整体搬迁和土地流转,规划建设歌尔农场度假旅游小镇,启动了高档精品民宿改造项目。齐鲁桃海景区标志门、景观台等设施已建成,正在进行福海寺主体、拜寿台、天女散花雕塑等工程施工。重点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壮大了全域旅游产业规模,培育了旅游新的增长点。

三、 以景点打造为动力,激发全域旅游发展活力。充分整合挖掘旅游资源,打造提升了张家宅、小麦峪等一批农家乐示范村,潍坊市政府先后3次对安丘市发展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工作进行了调研,推广了安丘发展全域旅游的主要做法。在此基础上,石埠子、辉渠、柘山、郚山、大盛5镇立足各自的资源禀赋、民俗风情、文化积淀等优势,紧扣旅游市场需求,突出乡土文化特色,注重原生态保护,构建既特色鲜明又相得益彰的乡村旅游新格局,亮出各自“名片”,打造集群化发展之路。辉渠镇立足“百泉之乡”的优势,打造“纯美田园小镇”,规划建设了“七彩花田”,大力发展“田园风光游”。柘山镇深入挖掘老子文化,做足做实花生文章,着力打造“长寿之乡,养生福地”,大力发展老子文化体验游、生态观光游。石埠子镇发挥名胜古迹多、农业基础好的优势,不断整合挖掘公冶长书院、庵上石坊、齐长城遗址等景点,规范发展农业采摘游、体验游。郚山镇立足山水特色,全力提升打造五龙山、五龙湖、太平山风电等景点,打造生态旅游品牌。大盛镇着重加强了文化遗址的保护,重修瑞应寺,恢复“牛沐钟声”景观。西南山区5镇乡村旅游全面发展和提升,形成了品牌规模效应,为全域旅游发展搭建起平台。

四、以节会活动为方向,提升特色旅游品牌。以春季辉渠桃花节、夏季绿色骑游节、秋季景酒文化节、冬季青云山滑雪节“四大节会品牌”为支撑,今年以来精心组织举办了青云山冰雪运动会、第三届新春文化庙会、第十届青云山民俗旅游节暨非遗武术项目展演大会、山东电视台综艺频道《综艺大篷车》走进安丘青云山等文化内涵丰富和群众参与性强的旅游节会活动。五一期间,还组织举办了走进青云山、青云湖摄影活动,吸引众多摄影爱好者参与。尤其是4月份举办的“桃花踏歌行”2018中国(安丘)桃花节, 邀请了中国著名歌唱家蒋大为和省内著名歌手倾情演绎,近万名游客前来观看。本次活动由山东教育卫视、潍坊电视台、安丘电视台三级直播,3个小时的直播过程中在线观看人数达到了11万人次,4.8万人次进行了在线互动。桃花节期间,还举行了美食节、桃花摄影大赛、文化展演、安丘农耕特色产品展、魅力泉乡·纯美田园—自行车骑游比赛、安丘非遗文化展、农家乐体验等特色活动。同时,与体育局联合举办了千松岭自行车文化节、美骑100中国骑行派·UCC运动自行车比赛骑行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达千余人。通过一系列节会活动的举办,扩大了全域旅游品牌的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