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旅游局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加快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7-19

今年以来,市旅游局坚持以“旅游强市”建设为目标,以“打造国内知名的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为核心,以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科学编制旅游发展规划,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打造乡村旅游产品, 提升特色旅游品牌,加快乡村振兴,有力地促进了乡村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今年16月份, 全市乡村旅游共接待26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10.6%

一、坚持规划引领,明确乡村旅游发展方向。聘请了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全域旅游规划进行修订完善。配套编制了青云花谷、齐鲁桃海等重点旅游项目规划和南官庄、水润道、绪泉等农家乐村乡村旅游规划。制定出台了《安丘市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域旅游、特色产业园区、旅游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进行专项规划。近日,邀请北京万诺普旅游规划设计院专家,实地参观考察了齐鲁酒地、青云山、青云湖、青龙湖、大汶河湿地等景区景点,对创建5A级旅游景区工作把脉开方,编制创建5A级景区规划。

二、立足资源优势,打造精品乡村旅游项目

一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加快了留山古火山国家森林公园、齐鲁酒地、柘山乡情、歌尔庄园、齐鲁桃海等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已完成投资10多亿元。留山栖居小镇民宿已建成,度假培训楼、新大门完成主体建设,党史教育馆已对外开放运营。齐鲁酒地打造了坊间花之恋乡村旅游综合体,已完成花海种植350亩、山体景观绿化150,完成冰雪运动综合体项目规划设计。柘山乡情种植绿化树木120亩,建成生态停车场、儿童牧场、窑洞、梦幻之星、集装箱营地等设施。歌尔庄园完成北尚庄的整体搬迁和土地流转,规划建设歌尔农场度假旅游小镇,启动了高档精品民宿改造项目。齐鲁桃海景区标志门、景观台等设施已建成,正在进行福海寺主体、拜寿台、天女散花雕塑等工程施工。

二是打造提升旅游景点。在市旅游部门的指导下,石埠子、辉渠、柘山、郚山、大盛5镇立足各自的资源禀赋、民俗风情、历史文化等优势,紧扣旅游市场需求,突出乡土文化特色,亮出各自“名片”,打造集群化发展之路, 提升旅游景点。辉渠镇立足“百泉之乡”特色优势,大力发展“田园风光游”。柘山镇深入挖掘老子文化,做足做实花生文章,打造“长寿之乡,养生福地”,着力发展老子文化体验游、生态观光游。石埠子镇发挥名胜古迹多、农业基础好的优势,不断整合挖掘公冶长书院、庵上石坊、齐长城遗址等景点,规范发展农业采摘游、体验游。郚山镇立足山水特色,全力提升打造五龙山、五龙湖、太平山风电等景点,打造生态旅游品牌。大盛镇着重加强了文化遗址的保护,重修瑞应寺,恢复“牛沐钟声”景观。西南山区5镇乡村旅游全面发展和提升,形成了规模效应,为全市乡村旅游发展搭建起平台。

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乡村旅游产品供给

一是建设特色旅游小镇。充分挖掘历史民俗、健康养生、运动休闲、科普研学、红色旅游等资源,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的特色旅游小镇,重点建设了“五大特色小镇”。1.齐鲁酒地运动休闲小镇,规划面积5.1平方公里,建设影视拍摄基地、冰雪运动、水上乐园、户外拓展、多彩花田等设施,已完成投资12亿元,被评为国家首批体育运动休闲特色小镇。2.歌尔度假旅游小镇,规划面积1.5万亩,主要建设温泉度假区、生态园林区、特色林果区和蔬菜大棚区。3.留山康养小镇,位于留山古火山国家森林公园,规划面积3.5万亩,主要建设火山主题酒店、古木科普馆、农业科技示范园、党史教育馆等设施。4.柘山风情小镇,占地3500亩,突出乡情旅游主题,依托老子文化、历史古镇、山区农业等资源,为游客提供自驾旅游、生态观光、农事体验等一站式服务,被列入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5.齐鲁桃海小镇,投资3亿元,规划面积24平方公里,依托3万亩红冠蜜桃基地,配套建设桃花广场、拜寿台、观景台等标志性建筑,打造以桃文化为主题的休闲农业。

二是大力发展休闲农庄。以镇街区为责任主体,采取吸引龙头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及其他社会资本下乡等方式,开发建设休闲农庄,今年新发展了20家休闲农庄,并都已开工建设,投资规模已超过6000万元。华夏庄园总投资12亿元,规划面积10158亩,建设集大樱桃生产销售、草莓采摘、花海摄影、休闲垂钓、仓储物流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一期投资5.2亿元,占地4000多亩。步云岭休闲生态园规划面积1.7万亩,已建成2500多亩,是集观光旅游、户外运动、休闲采摘、餐饮娱乐、农事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旅游业综合体。目前,已发展阡陌人间、步云山庄、云岭人家、环秀山庄等11家休闲农庄和1处文化交流中心,2个在建农庄和1个在建画家村。休闲农庄的开发建设,已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三是加大旅游商品研发。对安丘旅游商品进行深入挖掘,确定了工艺品、茶品、食品、土特产、景芝酒等系列旅游商品,并分类选出带头人,重点推出木版年画、泥塑、面塑、核雕、刺绣、根雕、陶瓷等工艺品,丰富了旅游商品种类。今年,墨熙鼓巷旅游文化长廊被评为省级旅游购物街区,圣川饮品有限公司被评为山东省旅游商品研发基地。结合实施旅游“后备箱工程”,重点打造推介“安丘农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近日,召开了安丘农耕特色优质农产品推介会,市旅游部门与潍坊市四星级以上酒店、旅游协会、旅行社进行对接,签订合作协议,实现深度合作,通过旅行社、星级酒店平台推介安丘农耕产品,扩大安丘农耕区域公用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完善设施配套,营造乡村旅游发展环境

一是完善路网、绿网配套建设。市财政投资9.1亿元,新建改造县乡道路、旅游路97.8公里。大力开展造林绿化,投资24亿元,完成旅游道路绿化彩化211公里、成片造林43万亩。今年,以政府投资、高标准打造的方式,投资3923万元,对18条旅游路、央赣路南段和儒辉路进行绿化,工程长度11672公里,绿化总面积103万平方米。

二是开展创建活动。在旅游部门的精心策划和支持下,各旅游强镇及有关部门单位结合全市开展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行动,科学谋划,加大投入,对农家乐示范村、乡村旅游示范点,集中点进行改造、完善、提升。重点完善农家乐经营户配套设施,开展农户庭院美化、绿化、洁化等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是加快旅游厕所改造。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旅游设施和服务能力,将旅游厕所改造和新建作为完善旅游配套设施的重中之重。今年在主要景区和旅游集散地新建厕所10处,改造9处,新建和改造的旅游厕所已全部投入使用。

五、举办节会活动,提升特色乡村旅游品牌。以春季辉渠桃花节、夏季绿色骑游节、秋季景酒文化节、冬季青云山滑雪节“四大节会品牌”为支撑,今年精心组织举办了青云山冰雪运动会、第三届新春文化庙会、第十届青云山民俗旅游节暨非遗武术项目展演大会、山东电视台综艺频道《综艺大篷车》走进安丘青云山等文化内涵丰富和群众参与性强的旅游节会活动。五一期间,还组织举办了走进青云山、青云湖摄影活动,吸引众多摄影爱好者参与。尤其是举办的“桃花踏歌行”2018中国(安丘)桃花节, 邀请了中国著名歌唱家蒋大为和省内著名歌手倾情演绎,近万名游客前来观看。桃花节期间,还举行了美食节、桃花摄影大赛、文化展演、安丘农耕特色产品展、民间品酒师发现之旅、魅力泉乡·纯美田园—自行车骑游比赛、桃花缘相亲大会、安丘非遗文化展、农家乐体验等特色活动。同时,为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全市“体育+旅游”模式的发展,近日与体育局联合举办了千松岭自行车文化节、美骑100中国骑行派·UCC运动自行车比赛骑行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达千余人。两项比赛骑行路线精心设计,涵盖乡村旅游点和青龙湖、大汶河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集中展示了安丘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旅游资源。通过一系列节会活动的举办,扩大了旅游品牌的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