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旅游局加大督查力度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

发布时间:2018-05-11

市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及上级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狠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落实,每月不定期对全市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严格检查,进一步规范了旅游市场秩序,营造了良好的旅游发展环境。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旅游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确保全市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和市旅游局有关安全生产文件的具体要求,该局及时召开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会议,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旅游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全市旅游系统有计划地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行动。同时,进一步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从思想认识到工作部署上把安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对旅游安全工作的要求与日常各项具体工作深入结合起来,突出旅游安全生产的标准化。在全行业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和“旅游安全重于经济效益”的观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强化措施,严格执法,确保了全市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是按照省、潍坊市、安丘市安委会有关安全生产的具体要求,在全行业中深入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强化安全法律意识,规范安全生产行为。利用“安全生产月”活动之机,对全市相关旅游企业进行了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推动了旅游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二是组织重点旅游企业负责人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条例》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并研究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切实增强了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心。三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省、潍坊市、安丘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认真普及安全生产知识。通过学习提高了干部职工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强化“安全第一”和“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观念。大力推行企业安全生产职责告知承诺制,强化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主体意识。

三、周密部署,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消除各类事故隐患。近日,该局对全市2家星级酒店、6家旅游景区、8家旅行社等公众游乐场所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大检查,此次检查的重点是星级酒店后堂餐饮卫生,客房防盗、消防通道等安全设施,旅游企业特别是旅游宾馆、电路、电梯的安全状况、消防设施的安全状况及设施的配置状况;景区内饮食卫生等安全内容,旅游景区的的安全状况,各类易发生安全事故路段、地点的警告标牌的设立和完善情况;饭店、餐馆、农家乐旅游项目的食品卫生状况;租用经交通运管部门批准的拥有旅游资质的车辆情况,采取有效措施约束司机的违章驾驶、疲劳驾驶及对陪同人员的安全防范、急救教育情况;旅行社投保旅行社责任险及告知游客自愿购买意外险情况;各企业签定安全责任书及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情况,景区游乐场所设施安全等。在“安全生产月”期间,该局还将相关安全生产方面的材料下发到各旅游相关企业,加大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持续有效的宣传,在全行业中树立了“人人关心旅游安全”的观念,为全市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