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旅游局多措并举切实强化旅游市场综合监管

发布时间:2018-04-25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关于做好春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市旅游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有效地推进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

首先,组织有关人员成立检查组,对全市旅游企业进行了安全大检。检查旅行社是否按照《山东省旅游包车客运管理办法》,租、使用具备营运资质的旅游车辆,要求各旅行社都必须按照要求执行。检查组还从旅行社是否有完善的旅游安全规章制度、是否定期对导游员进行安全常识教育、是否按规定投保旅行社责任险、是否制定了旅游安全应急救援预案、是否建立了完善的投诉处理制度等进行了逐一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旅行社及时予以整改。其次,对组织“不合理低价游”、强迫和变相强迫消费、违反旅游合同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和查处;联合相关部门查处“黑社”、“黑导”等非法经营行为。再是,要求各家旅行社要时刻紧绷关于旅游安全问题这根弦,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旅游安全生产制度,完善旅游保险,保障旅游者安全、提高旅行社抵御风险的能力。 
  
检查组还对全市A级景区内重点危险路段、游览索道、游乐设施、娱乐设备、高风险旅游项目、景区入口处是否设立流量警示牌和公布进入景区人数、重点区域人数、进入景区车辆等情况,以及星级酒店、农家乐消防、燃气等设施设备、消防疏散通道和餐饮卫生等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并对A级景区流量控制、客流疏导、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应急预案、各旅游企业应急管理预案的制定及演练情况、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等进行了督查。

今年以来,该局加强与公安、交通、安监、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执法,节假日对景区旅游安全进行检查和指导。春节、清明期间,公安交警部门派出人员参与景区路段维护、疏导人流。截止目前,共检查旅游企业30多家,下发整改通知书10多份,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景区限期整改完毕。通过检查,进一步规范了旅游市场,消除了安全隐患,营造了良好的旅游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