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开展“万人家访访万家”活动

信息来源:安丘市教体局 发布时间:2016-11-15

为进一步构建教育与社会、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学生和谐共进的良好教育局面,努力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氛围,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近期,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组织开展了“万人家访访万家”活动。

家访以实地走访为主要形式,本着“人人参与,生生必访”的原则,实现家访全覆盖,不漏掉一个家庭、一个孩子。把孤儿、单亲、留守、家庭困难等特殊情况学生家庭作为重点家访对象,重点安排校干或班主任进行家访。印发《致家长朋友一封信》,详细介绍安丘教育发展情况,对家长关心的相关话题以及学生生活习惯养成等共性问题进行详细阐述。

家访活动中,老师们利用中午和晚上时间,走街串巷,行至田间地头,深入学生家庭,全面介绍学校课改情况、办学模式、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同时请学生在场参与,便于教师、家长、学生三者之间的交流沟通。如实反馈学生在校日常表现,耐心听取家长对孩子期望与嘱咐,了解学生家庭结构、家庭教育、成长环境,交流教育子女和进行家庭教育的观念和方法,听取家长对学校办学、师德情况、班级管理及对自己孩子要求等意见和建议。

老师们认真做好家访记录,建立学生家校沟通档案,收集和整理好家长对学校教育的意见和建议,填写好家访信息反馈表。学校及时汇集家访记录,整理家访意见与建议,形成“家访微问题”研究台帐,召开班主任会落实具体问题,随后召开二次家长会,及时沟通解决存在问题。此次家访活动受到了广大家长的热烈欢迎,他们对学校领导、老师牺牲休息时间、深入到学生家庭,走家串户的行为深为感动,对学校今年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赏,同时也对自己的孩子能在这样良好的环境学习并不断取得进步而感到高兴。

家访过程中全体教师尽心尽职,通过宣传沟通了解,树立了教师、学校的新形象,对促进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效衔接,为学校进一步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增进了家长与学校、教师的沟通了解,能更好的争取家庭、社会对学校教育的理解和支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为共建和谐校园提供了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