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全机制 强化服务 全力助推铸造产业转型升级

信息来源:市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1-10-08
    铸造企业转型升级工作部署以来,安丘市工信局积极发挥铸转办牵头部门作用,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强化指标落实、强化典型带动等举措,全市铸造产业整改升级工作成效明显,受到上级高度评价。截至目前,20家企业已有16家整改升级工作通过专家组现场验收,按要求进行试生产,1家企业正按环保B级标准进行建设,1家企业正对环保设备进行更换重置,2家无法达标企业拟关停并转

建立联动机制。为迅速推进该项工作,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启动会议,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机构,并结合我市实际,建立环保、安全生产、技术工艺装备节能三个专班,分别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各自开展工作,定期研讨会商,形成了铸转办统一指挥、工作专班牵头负责、相关镇街区协调推进的三级联动机制为扎实推进转型升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制度保障。

抓好指导督导。先后十余次邀请中铸协、省铸协专家深入企业一线,开展“一对一”的现场指导,“一企一策”制定符合企业规模、实际情况的整改提升方案并帮助企业建立了与铸造协会、权威院所等技术支撑渠道整改期间坚持“一天三调度、一天一通报”的工作方法时常不打招呼走进企业查整改进度,督促加快整改进度,不分昼夜与企业肩并肩战斗,直到顺利通过验收。对达不到整改提升标准的企业及时制定处置方案,采取坚决措施,确保整改效果

严格产能置换。认真贯彻落实省《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和《关于重点区域严禁新增铸造产能的通知》积极对接上级铸转办,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帮助盛瑞传动从潍城区置换到我市铸造产能6.75万吨,顺利为招商引资项目中科腾森做了产能置换,为非通道城市铸造产能置换工作趟开了一条路子。

注重示范引领。确立“树典型、立标杆,以先进带后进”的工作方针。分组对整改力度较大企业做好包靠服务,严格落实上级要求,细化提升目标,并邀请专家进驻,对照环保、安全、设备工艺三个标准实行一对一辅导,打造标杆企业。积极组织企业去其他县市区学习取经,同时邀请本地优秀企业“现身说法”,制作“铸转升级经验分享”小册子,并以每半月召开的调度会为依托,持续开展经验讨论会,互学互鉴。

接下来,安丘市铸转办将在上级的指导和帮助下,进一步严格要求,细化措施,持续推动铸造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监管,建立长效机制。实施生产备案制度,对验收通过可以复工的企业,经镇街审核同意后,报市铸转办备案批准,方可试生产做好过程监管,对生产出现不达标问题的,坚决依法处理,确保铸造转型升级的成果长态化保持。

二是分类施策,完善企业手续。区分不同情况,依法依规帮助验收合格的企业补办各类手续。有立项及时进行技改备案;无立项符合补办条件的相关部门依据各自职能,出具符合产业政策的证明没有环评,依法依规补办环评手续。安全、耗能、土地、规划等其他手续,则由相关部门依法确定是否给予补办。

三是严标细整,抓好产能储备。对被列入淘汰取缔类验收合格的企业,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按照“两断三清”标准彻底关停,腾出的产能实行统一储备和调配。对骨干龙头企业新上符合产业政策,节能、环保安全均达标的项目,严格落实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使用政府储备优先予以保障,确保不因产能限制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