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局三举措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信息来源:市工信局 发布时间:2017-09-06

一是深入企业进行调研。为详细了解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情况,专门组成调研小组对全市部分潜力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梳理他们在生产经营、技术创新、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为全市工业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借鉴。通过调研发现创新发展已成为企业转型的内生动力,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已成为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目前,已完成《科灵空调——行业企业的小精灵》、《蓝想在想啥》、《橛橛梗梗孜孜淑淑》、《农产品加工的管理“三部曲”》等四篇调研报告,供全市工业企业参考借鉴。

二是督促企业实施技改。成立行业办公室,选派得力精干人员,深入基层一线,下到企业内部,认真分析研判、及时了解企业现状、政策和市场变化,关注企业最新动向,及时通告相关经典案例和先进经验,为企业实施技改树立标杆,帮助企业寻找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同时,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引导企业参加相关业务培训和政策解读活动,增强企业把握形势、创新求变的能力。全市38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158家企业正在或计划实施技改项目225个,总投资26.24亿元。目前,已有106个技改项目实施完成,94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初步确定计划实施的技改项目25个。这些项目的实施有效推动了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进程。

三是大力推广机器人产业与应用。一方面为加快机器人产业发展,我市在出台的《关于支持企业转型发展的意见》中,在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智能制造应用、制造服务化等多个方面,对智能化、信息化项目给予大力支持,引导企业加快相关机器人研发和产业化进程。信川机械、博阳机械、鼎正机械和贝特重工等企业通过在自动化领域的不断创新,企业各项经济指标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另一方面积极推广机器人应用。盛瑞零部件公司投资2000万元,购置ABB 机器人成套系统、FNKAN 机器人等自动化生产装备对现有柴油机零部件生产线进行智能化生产改造,改造后劳动定员减少20人,装备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景芝酒业投资4000万元,购置智能化灌装机、堆垛机系统、WCS WMS 控制与管理系统等,对原有包装线、仓储库房进行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生产效率提高2倍以上,灌装精度提高 10 倍,成品酒破损率降低 3 倍,劳动定员减少20人,人力成本降低70%,年可实现综合效益 112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