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信局全力推进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

信息来源:市工信局 发布时间:2017-09-04

    市散煤清洁化治理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作协调小组(以下简称协调小组)自成立以来,市经信局作为协调小组办公室的承担机构,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协调小组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有关会议精神,以迎接中央环保督查组来山东督查为契机,积极推进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成效明显。

  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在市政府与各镇街区签订《煤炭清洁利用目标责任书》的基础上,指导各镇街区与所属村庄也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把上级下达给我市的2017年散煤治理年度计划指标任务按照居民户数分解到每一个社区和行政村,落实镇村干部包靠责任制,建立了《2017年型煤配送计划》台账,把推广使用清洁型煤工作作为刚性任务来抓落实,确保完成2017年度任务目标。

  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印发《明白纸》、《告村民一封信》、张挂条幅、标语上墙,村庄广播和网络宣传等方式,确保村村见宣传,户户知政策;先后指导大盛、景芝、凌河、官庄、石堆、辉渠、经济开发区等镇街区利用村民赶集时间,组织清洁型煤、环保炉具试烧试用现场观摩活动,让群众实地参与,切身体会,为下步推广使用清洁型煤和节能环保炉具营造好的舆论氛围。

  依托政府采购,推进相关工作。为进一步有效发挥政府财政补贴作用,加快清洁型煤和环保炉具推广工作开展,824日,经与市财政局对接后,委托第三方招标机构,通过政府招标确定我市2017年清洁型煤、环保炉具采购和招标煤质检测机构,招标公告已于831日在潍坊市政府采购网等网站上发布。9月中旬开标,一旦中标结果确定,将立即按照采购计划及时进行采购和配送,力争9月底前让居民购买到清洁型煤。

  深入联合执法,确保监管到位。制定了《安丘市散煤治理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联合各镇街区、市场监管、环保、公安、交通、公路、城管等部门单位组成散煤治理联合执法检查道路组和综合组,对全市范围内的所有煤场、售煤点和辖区内道路运煤车辆的进行专项检查,着重对煤炭经营企业是否持照经营、经营的煤炭是否符合2017年我市煤炭质量指标要求、燃煤单位污染物排放是否符合要求、运输散煤货车及散煤流动经销行为是否合规、储煤场地是否符合布点规划及我市储煤场地建设标准、有无乱堆乱放现象等行为进行查处。对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当场下达执法检查整改通知单,责令其整改或关停。目前,市、镇两级开展专项联合执法检查累计50余次,共检查售煤存煤场点165处,关停无照经营售煤点90处,下达暂停营业并限期整改提升告知书75份。

  加大打击力度,及时解决问题。825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各镇街区在监管整顿好辖区内煤炭经营业户的同时,严厉打击外地流动煤炭商贩进入我市销售劣质散煤行为,各镇街区要设立举报电话,向社会公开,并做到一有举报,立即受理并第一时间组织镇街区联合执法小组前往调处,充分发挥各镇街区市场监管、环保、交通、公路、公安(交警、派出所)、城管等部门的职责,同时提倡相邻镇街区建立联动机制,共同打击违法经营煤炭行为;对中央环保督察领导小组交办的信访举报件,及时协调组织新安街办、大汶河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等单位到有关社区进行实地查处,确保问题能即时得到化解。

  下步,市经信局将以潍坊市散煤治理工作督导组来安丘驻点督导为新动力,自我加压,深入推进清洁型煤、环保炉具的政府采购和居民用户型煤采购及配送工作,通过加大组织联合执法检查的密度和力度,进一步规范煤炭经营市场,确保按质按量完成今年散煤清洁化治理各项任务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