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农商银行:“双链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安丘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5-06

   安丘农商银行结合辖内红芽姜种植和光伏产业发展实际,依托“大棚+光伏”组合贷款模式,支持农户发展光伏农业大棚,对农资、光伏设备生产安装、农产品加工等上下游项目给予信贷支持,探索出了一条推动现代农业产业链及光伏产业链“双链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开展“清单式”对接。安丘农商银行辖内各支行通过开展“四张清单”农户对接营销,对辖内符合办理“双链融合贷”的农户进行“清单式”梳理,建立专项台账,由客户经理利用“驻点办公”时间,逐户上门宣传“双链融合贷”产品特点及优惠政策,重点对辖内大棚种植户、农产品出口加工、冷链仓储、农村电商等行业客户进行精准对接,确保客户融资需求得到及时满足。 

    跟进“一条龙”服务。建立“村级联系人+农商银行+光伏设备供应商”三方合作机制,优先选择村两委成员、种养大户、农金员等信誉较好的村民作为光伏发电项目推广联系人,农商银行负责对大棚种植户资质、准入条件等情况进行审查,对符合条件的客户提供资金支持,光伏设备供应商负责设备安装、调试及后续维保,实现了大棚种植户需求对接、资金支持、设备安装调试“一条龙”服务。满足“多样化”需求。在“大棚+光伏”基础上,推出“养殖+光伏”模式,进一步扩大受众范围,并根据种养殖户规模、经营范围等合理调整贷款额度、利率、担保方式。对于大棚葱姜种植、畜禽养殖等经营周期较长的项目,通过办理中长期贷款和无还本续贷,缓解客户资金需求难题。截至目前,已成功为60户村民发放“大棚+光伏”、“养殖+光伏”贷款68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