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土资源局上半年实现四项工作创新

信息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15-07-20

今年以来,市国土资源局把思路创新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措施来抓,制定任务目标,强化责任考核,全力推进创新性工作开展,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创新执法监管模式,建立完善四级违法用地防控体系。继“三扣三停三禁”综合施治和“村庄建设用地红线划定”后,今年,与安监局、经信局、供电公司联合出台了《中止供电管理办法》,各镇街区配套完善了相关文件,明确了市、镇、社区、村四级的防控责任,将违法用地防控与镇、社区和村干部的经费拨付和人员工资相挂钩,并与“网格实名制管理”相结合,使土地监管真正实现了由事后查处向事前防范的转变,从源头上杜绝了违法用地行为发生,农村违法用地现象比去年同期下降70%以上。

二是探索工业用地制度改革,试点开展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了改革试点方案,科学确定弱性年期出让年限,规范了弹性年期供地程序,明确弹性年期出让金缴纳的标准,率先探索建立起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弹性年期供地程序,保障了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目前,我市已有2宗土地进入招拍挂供地程序,其中113.36亩土地已于72成交,成为潍坊市首个开展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工作的县市。

三是建立整治挖潜项目储备制度,积极稳妥地推动增减挂钩项目实施。针对各镇街区和群众对增减挂钩工作积极性高、推进力度大的实际,今年以来,市国土资源局制定了增减挂钩项目储备制度,组织工作人员,对全市农村存量建设用地潜力进行了详细调查,建立了项目储备库。对储备库中的拟报项目,按实施难易和成效进行排除,有计划、按规范逐步上报审批和实施,确保了增减挂钩工作持续规范、积极稳妥实施。目前,我市已储备增减挂钩项目1460亩。

四是联合开展主题活动,大力宣传“文明国土”品牌。积极与中国国土资源报社、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沟通,借助企业力量,成功组织启动景芝杯“书香国土•智慧人生”第四届全国国土资源系统读书大赛活动,并组织开展了国土作家安丘采风活动,成为首个承办该项活动的县级市局,很好地宣传了“文明国土•地利人和”服务品牌和安丘节约集约用地的做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