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土资源局“四个落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信息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15-07-13

为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市国土资源局提早部署,抓好“四个落实”,确保安全度汛。

一是抓好责任落实。制定了《2015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明确政府地质灾害防治主体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分工、全民参与的地质灾害防治新格局。

二是抓好制度落实。结合实际,指导镇街区编制完善了《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应急预案》,对突发地质灾害防治的组织领导、应急机构、防控重点、应急行为等方面作了具体要求;制定完善并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灾情速报、巡查监测、“两卡”发放、“零报告”等七项制度,增强地质灾害应急反应能力,确保信息渠道畅通。

三是抓好宣传落实。确定了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周,定期组织人员到村镇、农户、学校、企业和施工现场进行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使群众掌握地质灾害监测防治的基本常识,增强防灾避灾意识;积极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明确受威胁群众撤离的信号、路线、应急避灾场所等,提高群众避险能力和自救能力。

四是抓好防控落实。以镇街区为主组织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点进行标识和除险加固;重点加强对石埠子镇2处省级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监控,确保出现险情灾情后,安全疏散周边群众;做好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工作,建立市、县、乡镇、村四级通信网络,确保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预警信息及时传达到各地质灾害隐患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