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二场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9-10

  9月9日,安丘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第二次通报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效。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刘国伟出席新闻发布会并通报有关情况,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苏保美,刑警大队教导员王建华,食药环侦大队负责人马学军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安丘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公安部、省厅、潍坊市局部署要求,立足安丘工作实际,聚焦夏季突出违法犯罪、侵害弱势群体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犯罪,采取雷霆手段,发起凌厉攻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行动以来,全市共破获各类现行刑事案件165起,同比上升25.95%;抓获犯罪嫌疑人261名,同比上升48.29%;全市共抓获上网逃犯44名,行政处罚381人;立案数同比下降20.92%;严重暴力、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全市刑事犯罪呈现低发高破的良好态势,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一、
聚焦八类严重暴力犯罪,以打开路,重拳出击。
坚持“命案必破、大案快破”,“快、准、狠”打击各类严重暴力犯罪,行动期间实现八类严重暴力犯罪破案率100%。实行主要领导到案、多警种同步上案和“一案一总结”制度,集中优势资源手段,最大限度缩短破案周期,消除负面影响,以最大力度守护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7月3日,协助黑龙江警方抓获潜逃27年的命案嫌疑人樊某伟。8月9日,侦破“张某涉嫌非法制造枪支案”,缴获枪支一支。8月30日,2小时快速侦破“丁某被故意伤害致死案”。9月3日,在甘肃白银市抓获潜逃18年命案逃犯李某,破获我市2004年李某故意杀人积案。
 

  

二、
狠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防并举,标本兼治。
探索建立“技术支撑、新研主导、所队一体”的工作机制,深化“断卡”、“断流”专项行动,打集群战、攻坚战。行动以来,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9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6人,同比分别上升172.22%、135.7%。持续开展反诈宣传,扎实开展“六进”及“线上+线下”宣讲活动,先后走进企业、商场、居民小区开展反诈宣讲活动10余次,组织“枫桥公益宣讲团”通过微信直播间开展防诈骗宣传直播,受益群众达2万人。行动以来,电信发案数、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30.05%、23.86%。实现了破案数、抓人数和发案数、损失数“两升两降”的工作目标。
 

  三、

紧盯传统侵财民生小案,主动进攻,守护平安。以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等民生小案为切入点,坚持“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的工作理念,多措并举,严打传统侵财犯罪。特别是8月16日以来,为助力“百日行动”,刑侦大队牵头组织开展传统侵财破案会战,截至目前,侦破现案47起,带破串并案件13起,抓获53人,破案率短时间内快速提升至74%。  

  

四、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挖彻查,斩草除根。
紧盯涉黑恶犯罪动向,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9类涉黑恶犯罪和街面霸痞行为;对群众举报线索开展“回头看”,逐条、逐案深挖彻查,坚决打早、打小、打彻底。行动以来,2起涉黑恶目标案件全部开侦,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有力维护了辖区治安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五、
严惩侵害弱势群体犯罪,雷霆出击,有力震慑。
强化主动进攻意识,统筹推进打击养老诈骗犯罪、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性侵犯罪等专项打击行动,突出“快、准、狠”,全面提高线索核查和破案打击成效,坚决维护弱势群体利益。行动以来,实现性侵案件现案全破,破获猥亵、强奸等案件7起,刑拘5人,行政拘留2人,逮捕5人;侦破养老诈骗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人。
 

  

六、
严格黄赌毒犯罪打击整治,快侦快办,净化环境。
以净化社会治安环境,维护群众身心安全为重点,聚焦治安领域违法犯罪,主动亮剑,重拳出击,特别是针对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形成高压态势,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行动以来,共侦办涉黄刑事案件3起6人,行政案件29起112人;涉赌刑事案件5起16人,行政案件10起44人;涉毒刑事案件1起12人,行政案件6起6人。8月17日,集中对“6.10”网赌专案进行了抓捕,截至目前,抓获12名嫌疑人,全部采取刑事强制措施。6月25日,持续对部督“2022-268”案件进行抓捕,抓获嫌疑人12人,全部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捣毁制毒厂点1处。
 

  七、

严打食药环知领域犯罪,以案释法,保护民生。
 

  坚持“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工作思路,全链条打击食药环知领域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同步组织开展重大疑难案件攻坚,配合开展打击“矿霸”“沙霸”等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立破案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3人,打掉犯罪窝点8处,侦结案件5起,移送起诉9人,涉案价值200余万元。 

  

下步,全市公安机关将强力推进“百日行动”,不断强化严打举措,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准办好案、更好控发案,全面提升打击整治效能,坚决实现“四个一批、四个严防、一个确保”的工作目标,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答记者问] 

  Q:电信网络诈骗一直是社会比较关心的问题,请问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公安机关针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采取了哪些举措?有哪些具体成效? 

 

  王建华: “百日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全力攻坚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深化“断卡”“扫楼”行动,坚决拔除本地窝点,斩断黑灰产业链,全力压降发案。行动开展以来,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9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6人,同比分别上升172.22%、135.7%。持续开展反诈宣传,扎实开展“六进”及“线上+线下”宣讲活动,先后走进企业、商场、居民小区开展反诈宣讲活动10余次,搭档“枫桥公益宣讲团”通过微信直播间开展防诈骗宣传直播,受益群众达2万人。行动以来,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30.05%、23.86%,实现“两升两降”工作目标。在全市累计推广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55万余人,预警反制16余万次,劝阻被骗金额300余万元,返还被骗款30余万元。

  Q:

我们发现在“百日行动”里除了打击违法犯罪,公安机关也开展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小矛盾”“小纠纷”“小诉求”,去哪里反映,去哪里解决,也是我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请问公安机关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方面采取哪些措施?
 

  苏保美:随着社会的发展,治安形势也日趋严峻复杂,各种家庭婚恋、邻里、经济、债务等矛盾大量出现,群众间的矛盾纠纷及利益诉求得不到及时化解和解决,就有可能转化为刑事案件甚至命案,对整个社会治安稳定大局构成严重威胁。“百日行动”以来,安丘市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强化城乡社区警务工作,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力争做到矛盾不上交、问题不上行、风险不外溢。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民警入社区、村庄、田间地头,开展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各项工作,对问题进行起底排查,分类建立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组建民警牵头,人民调解员、律师、心理咨询师和志愿者参与的专门调解队伍,找准解决矛盾的突破口,多措并举,进行化解。

  

期间,共出动公安民警5000余人次,辅警6000余人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1万余人次,走访社区村庄、企事业单位、行业场所2600余家,化解各类矛盾纠215起。

  Q:

食药环侦部门是近几年才被大众所知晓的一个部门,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咱们这个新警种的工作职责,以及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
 

  马学军:安丘市局食药环侦大队的全称叫“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是一个新兴的警种,主要承担对全市食品药品、知识产权、生态环境、森林草原、生物安全、假冒伪劣等领域的36种犯罪的刑事打击任务。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我们高位推进,快速行动,结合本市食药环侦工作实际,重拳出击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和知识产权领域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突出犯罪活动,以切实行动维护好全市群众安全的菜篮子、米袋子、药瓶子,守护好蓝天净土。总的来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严打领域犯罪。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问题严重就集中整治哪里”,明确了危害食品安全犯罪行动、危害药品安全犯罪行动、危害生态环境安全犯罪行动、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动和养老诈骗犯罪行动等5大打击重点,坚持打出声威、整出成效。百日行动以来已破获上述领域犯罪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3人,打掉犯罪窝点8处,侦结案件5起,移送起诉9人,涉案价值200余万元。二是强化行刑衔接。立足我市农产品和矿场资源丰富的产业特点,坚持抓早抓小、防范在前,配合相关行政监管部门提前开展风险化解稳控工作。行动以来,已配合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工商联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8次,积极推动部门之间日常沟通、信息交流、情况通报、案件移送等合作机制,整体作战,凝聚打击合力。下步,我们食药环侦部门将积极推动食药环知领域的普法宣传,以案普法、以案释法,鼓舞人心、震慑犯罪,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抵御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犯罪能力,再此也呼吁全市群众,如果发现身边的违法犯罪线索,请及时拨打110或者行政监管部门电话进行举报,共同守护安丘人民的舌尖安全和绿水青山。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日益猖獗,案件呈逐年递增的高发态势。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发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作用,按照“打防并举,防范在先”要求,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全力提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犯罪能力水平,构建起“党委政府主导、联席会议协调、镇街部门齐抓、人民群众参与”的全方位打击治理新体系,取得阶段性成效,去年在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居全潍坊市第一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