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08-18

  8月17日,安丘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效。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刘国伟出席新闻发布会并通报有关情况,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苏保美、刑侦大队教导员王建华、交警大队教导员李峰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刘江军主持新闻发布会。 

  大家好!感谢媒体朋友们对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关心和支持。非常高兴能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这次“百日行动”整体工作开展情况。

  

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和潍坊市公安局的指示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四个一批、四个严防、一个确保”的工作目标,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尽锐出战、靶向发力,以雷霆万钧之势迅速在全市社会面掀起严打整治热潮,最大限度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重拳打击了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了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了各类安全隐患,有力地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先后7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行动推进会听取汇报、部署推动。为确保行动高效开展,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由局长任总指挥,政委任副总指挥,下设9个职能组,20个警种单位参与,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实体化运作,协调做好打击、防范各类违法犯罪,督导推进行动开展等工作。

  

一、
强化统筹谋划,扎实部署推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市局党委深刻认识开展“百日行动”的重要意义,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最强保障,切实维护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安全稳定,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
坚持重拳打击,坚决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集群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紧盯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等高发犯罪,对街面犯罪快侦快抓、快捕快诉,对销赃犯罪上追下查、全线打击。行动以来,侦破传统盗抢骗案件56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0人。二是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建立完善快打机制,持续开展“断卡”行动,全链条打击犯罪环节。行动以来,开展“六进”宣传活动9次,侦破电诈案件2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人。 三是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摸排梳理,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成功打掉一涉恶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均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四是快速处置现行敏感案事件。统筹推进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养老诈骗、欺诈骗保等专项行动,重拳出击打击性侵、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霸痞犯罪,全面净化社会风气。行动以来,破获猥亵、强奸等案件5起,刑拘5人,逮捕6人;侦破殴打他人、寻衅滋事案件3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0余人;养老诈骗侦破案件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7人。五是扎实推进黄赌毒犯罪打击工作。根据夏季文娱场所黄赌毒违法犯罪特点,强化警情研判、暗访排摸,侦办涉黄刑事案件3起6人,行政案件6起84人;涉赌行政案件4起15人。六是严打食药环知领域犯罪。以“昆仑2022”专项行动为抓手,侦办非法运输危险物质、非法经营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打掉犯罪窝点3个。七是大力开展追逃工作。严格落实追逃责任,加大缉捕工作力度,坚持清除社会治安隐患。行动以来,共抓获各类逃犯20余人,其中,7月3日,经过细致研判,成功抓获一潜逃20余年命案积案嫌疑人。   

  三、

坚持防范在先,切实化解风险隐患。
一是严格巡逻防控。深入摸排安丘全域烧烤摊168家,广场10处,紧盯烧烤摊、广场、商业圈等治安复杂点位,科学划分重点巡防区域、部位,24小时不间断上路巡逻,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强大震慑。二是严格交通管理。在重点区域,采取城乡统筹、定点设卡、流动执法等方式,严查酒驾醉驾、机动车违停、“炸街车”、驾乘摩托车不带头盔、货车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 三是强化“九小场所”隐患整治。组织对全市“九小场所”开展起底式摸排,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实行清单管理、滚动跟踪、整改销号,先后检查“九小场所”2873家次,排查发现火灾隐患925处,现场整改432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493份。

  四、

突出专项治理,有效净化治安环境。
一是开展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清理整治。行动以来,排查流动人口2604人,出租房屋1004处,查处违法犯罪行为18起,处罚租赁房主5人,发现并消除治安隐患78处,全力保障社会面安全稳定。 二是强化重点场所清查治理。对容易滋生违法犯罪的宾馆、饭店、洗浴按摩、KTV、网约房等重点场所,开展集中清查整治行动7次,查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0余名,追回逃犯6名,保障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三是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以城里派出所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引领,传承发扬“枫桥经验”,深化“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社区、村组、家庭,全面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行动以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47起。 

 

  问: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公安机关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加强社会治安巡逻防控? 

  答:安丘市公安局按照上级关于切实严密城乡社会治安巡控工作的要求,针对夏季社会治安规律和夜间违法犯罪特点,制定《安丘市公安局社会面巡防工作方案》,强化警力部署,严格落实社会面高等级防控勤务。设置24小时巡逻力量和夜间巡逻力量,整合特警、局直单位、派出所民辅警等警力,由大队和所领导带队,高频度、长时间巡逻,对烧烤摊、酒吧、夜市、商超、广场、步行街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步行巡逻,织严织密社会面巡控防线,真正做到“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7月、8月共集中开展两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在社会上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百日行动”以来,共投入巡逻警力1万余人次,出动车辆3200余辆次,盘查可疑人员1420余人,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36人。同时,充分调动“治保组织”“网格员”“义警”等群防群治力量,以开展协作巡逻等多种形式,延伸巡防触角,合力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秩序,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谢谢。 

  问:公安机关针对盗窃电动车、手机等民生小案以及入室盗窃等案件,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我局将小案侦防列为一把手“民心工程”,建立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发案后相关业务警种、手段资源迅速靠前,形成上下联动、横向贯通、全警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实现案件信息快速流转、线索快速研判、嫌疑目标快速抓捕“三快”目标。百日行动以来,我们坚持重拳打击,紧盯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等高发犯罪,力争快侦快抓、快捕快诉,侦破传统盗抢骗案件56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0人。 

  问: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交警部门针对维护交通安全组织了哪些行动,取得了什么成效? 

  答: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安丘交警大队立足公安交警部门职责任务,紧盯路面主战场,提高执法针对性,进一步加大力度、细化措施,努力减少交通事故总量,确保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向好。通过持续推进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开展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治理行动,电动车交通秩序集中攻坚行动,治理打击“炸街车”专项行动,渣土车、“百吨王”专项整治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共查获酒驾528起,醉驾7起,超载1623起,不佩戴头盔5747起,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万余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