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公安局坚持“四步走”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3-12-13

今年以来,安丘市公安局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坚持深化走访促沟通、提升警务强基础、严厉打防保稳定、优质服务惠民生“四步走”措施,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有效提高了打击违法犯罪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深化走访促沟通。安丘市公安局不断深化走访群众工作,加强警民沟通,及时化解民怨、解除民忧、听取民意,从解决群众的小问题、小纠纷做起,着力构建和谐社会环境。10月份以来,我局坚持民生主导警务理念,扎实践行“忠诚、民本、责任、务实、创新”工作理念,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走访,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送平安、送法律、送服务,听民声、听民意、查民情,排民忧、解民难、维民权,着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新形象,最大限度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截止到11月21日已经走访群众208515户,倾听群众心声、意见建议700余条,帮扶困难群众200余人。同时,从全局抽调54名民警、协警进行“电话走访”。目前共拨打电话100417个,征求意见建议1359条,不断改进公安工作作风,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积极回应、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和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促进警民关系和谐发展,进一步提升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提升警务强基础。坚持“民意主导”,密切协作配合,加快推进“社区六进”工作。“社区六进”工作是公安机关强化基层基础、深化社区警务的有效载体,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密切警民关系、创建平安社区、促进社会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安丘市局根据省厅、潍坊市局“社区六进”工作部署要求,坚持民意主导警务的工作理念,深入推进社区六进工作的开展。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从警务保障、内务管理、开展群众工作、掌握社情民意、管理实有人口、组织安全防范、维护社会治安等方面着力建设,通过精品警务室的创建活动,促使社区民警转变思路,调整方向,主动开展工作,形成社区警务建设的新高潮。为社区配备优秀社区民警,开展群众工作,接受群众报警求助,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开展安全防范,维护治安秩序,全面推进社区“六进”,夯实基层基础。

强化打防保稳定。严打严防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采取合成化巡防,科学布局,重点打击,不断推进巡防工作“动态化、信息化、规范化、合成化”建设,确保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一是联动巡防。注重发挥辖区巡防队员、单位保安人员、治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的作用,形成联动巡防的强大合力,采取定点巡逻、错时巡逻、伏击守候等方式进行巡逻,让违法犯罪无可乘之机。二是科学布局。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针对辖区的案发情况,通盘考虑,科学布局,合理设置治安卡点,采取公开与秘密、固定与移动相结合,集中优势警力,有机发挥巡、防、追、堵、打等的作用,提高管控的综合能力。三是突出重点。重点抓好公共复杂场所、特种行业、案件多发地段的安全防范工作,采取定期巡查、突击检查与暗访相结合的工作方式,有效预防违法犯罪,切实提升辖区社会治安的管控能力。

优化服务惠民生。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机制,采取主动服务、微笑服务、贴心服务等亲民便民措施,促进了警民关系更加和谐亲近。一是实行主动服务。针对老弱病残、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等群众不便来公安机关办理业务的情况,民警定期主动上门为群众办理相关业务,做好群众的“贴心人”。今年以来,主动上门为群众办理二代证业务936人次。二是实行微笑服务。认真落实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对前来办事的群众实行微笑接待、微笑问候、微笑讲解,做到群众询问有应声、处理问题有回声、听到表扬有谢声,做好群众的“暖心人”;同时,做到文明用语、服务规范,使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三是实行贴心服务。在社区警务室发放警民联系卡,规范便民服务措施制度,制作业务办理流程,在警务室放置一次性纸杯、椅凳、书报等,让前来等候办证办事群众有地方坐、有水喝、能轻松办事;同时公开政务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尽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