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发改局:以最优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信息来源:市发改局 发布时间:2022-04-21

今年以来,安丘市发改局始终把联系服务企业工作作为工作重点来抓,聚焦企业的政策盲点、发展堵点、保障重点,全力帮助协调解决企业最期盼、最焦虑、最迫切的问题,支持企业干事创业,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政策盲点,切实解决企业最期盼的问题。派驻17名服务专员积极对接17家包靠企业项目,深入企业项目一线,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项目需求、产品市场,认真听取企业问题和诉求,收集到了一大批有价值的线索。针对企业政策需求,该局通过发放惠企扶企政策汇编、开展政策解读咨询等方式,让企业全面了解上级减税降费、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审批服务、金融支持等涉企热点政策,帮助企业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例如,山东蓝想环境科技股份公司去年成功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通过了解政策清单,企业了解到自己还会享受上级奖补资金,通过认真准备相关材料,最终获得了上级奖补资金40万元。

聚焦发展堵点,切实解决企业最焦虑的问题。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包靠企业面临产品销售、物流运输等堵点问题。市发改局服务企业专员主动深入企业沟通对接,“这次疫情对企业带来哪些影响”“当前疫情下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我们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这些看似寻常的话,让企业倍感温暖。潍坊龙飞医药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销售中西药、医疗器械等产品为主的销售公司。受疫情影响,企业销售人员无法走出去,销售订单大幅下滑,国内外市场开拓受阻。安丘市发改局服务专员了解情况后,及时联系商务部门帮助企业参加线上洽谈会,为企业获取不少大订单。公司总经理张建昌说:“服务企业专员的工作就是周到、细致,为我们企业解决了不少问题,我们打心底里感激他们。”

聚焦保障重点,切实解决企业最迫切的问题。及时掌握行业发展新动态、企业投资新动向,主动提供项目申报、资金争取等信息,协助做好政企对接、专家指导等工作,积极帮助做好争项目争资金争人才等工作。围绕解决项目资金问题,该局积极协调帮助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帮助城市智慧停车场等4个项目申请发债4.81亿元;帮助阳光养老中心、妇幼保健院托育中心等2个项目争取省预算内资金670万元,争取项目数量和资金数额均居潍坊县市区之首。围绕解决企业人才申报问题,该局派驻企业专员深入蓝想科技、盛祥动力等企业,指导企业完善省区域紧缺人才项目申报材料,并顺利通过潍坊初审,等待省专家评审。围绕抓好预制菜产业发展,引进北京工商大学、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高端研发团队到安丘市谋划预制菜产业园,建立潍坊首家预制菜研究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