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财政获省级奖励资金2200万元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7-25
       近日,山东省财政按照财政困难县激励性转移支付暂行办法,对2021年度全省财政困难县财源优化、“三保”落实、绩效管理、风险防控、改革创新、自我保障等6个方面工作进行了考核评价,我市在财源优化、“三保”落实单项考评中名列全省前茅,获奖励资金2200万元。

近年来,安丘市财政局深入践行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落实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发扬敢担当勇作为的工作作风,促进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财政收入运行“稳”。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围绕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加大减税降费支持力度,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政策效果。同时充分考虑减税降费影响,合理规划财政收入预期,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坚决防止过头税,杜绝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二是财政支出强度“稳”。加强财政资源实质性统筹,对部门单位项目结转结余资金进行全面清理,连续两年未用完的按规定收回统筹使用,对不足两年的结转资金,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收回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支持的领域。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完善财力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大重点群体和困难群众帮扶力度,将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孤儿和困境儿童生活补贴等民生政策补助标准提高10%,切实兜牢“三保”底线。三是财政助力项目建设“稳”。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精准谋划申报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创新机制推动债券规范管理和加快支出使用,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率。2022年争取专项债券资金10.23亿元,已全部拨付用于供水、供热等民生项目建设。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推广应用政府和社会资本模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引导撬动社会资本,全力推动青云双语新校区、污水处理厂等重点项目建设。四是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稳”。以预算绩效管理体制改革为抓手,建立健全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管理等各项制度规程,严格精准把控政策、项目的执行过程,强化纠偏改进和跨周期动态调节,实现预算绩效“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管理,有效保证了财政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和可持续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