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加大资金投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7-02-03

2016年,根据安丘市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工作目标,财政部门合理调整支出结构,突出保障民生重点,加大资金投入,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府补助大幅增加。2016年,筹措资金19472万元,对参保人按照每人每年30元和60元的标准进行缴费补贴,多缴多补;将新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由原来的每人每月85元提高到100元;对领取人死亡的发给一次性丧葬补助金500元。

二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比例大幅提高。为不断提高参保居民医疗保障待遇,2016年,安排预算资金30262万元,将全市新型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补助标准由380/人提高到420/人;同时,以每人每年52元的标准资助参保居民参加大病保险,参保人一个医疗年度内可给予最高30万元的补偿。

三是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2016年,安排预算支出5406万元,将全市城乡低保标准分别由每人每月480元和每人每年33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500元和每人每年3700元,将补助率由60%提高到65%,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托底线的作用。

四是进一步降低医疗救助起付线。根据上级要求,取消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起付线,逐步降低低收入和因病致贫家庭医疗救助起付线,分类提高了医疗救助标准和最高救助限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