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执法局:大力强化建筑工地和“三超”运输车辆管理

信息来源:安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3-04-15

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以“六城联创”为总抓手,以改善市容环境和提升居民出行条件为目标,立足职能,明确目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面加强建筑工地和运输车辆的管理,净化了市容环境,为市民创造了一个洁净、有序、畅通的工作生活环境。

一是健全机制,强化宣传。与市环卫处联合组建了城市建筑垃圾统管统运办公室,进一步充实了人员,完善了车辆和装备,加强了办公正规化建设。通过主动上门、印发通告,利用电视、报刊、数字屏幕等多种形式将建筑垃圾统管统运新机制进行广泛深入地宣传,扩大业户知晓面和社会影响力。目前已印发通告120份,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宣传20余期,数字屏幕滚动播出12次。

二是管理前置,提前介入。对市区内40余处大型施工工地登记造册,落实出入口道路硬化或铺垫石子等措施,降尘、降噪、严控带泥上路。与施工单位签订管理责任书,在工程开工前落实相关措施,提前掌控车辆、土方量、倾倒场地、控制吨位,杜绝私拉乱倒。

三是严格标准,规范围挡。强化对施工现场围档的逐个检查,对未及时设置围挡的施工工地和拆迁工地协调开发商或街区设置标准围挡,并跟上审批管理;对破损、污染、影响市容市貌的立即协调进行更换,并做好围档的清洁和维护,确保安全、牢固、整洁、美观;严格规范围挡的使用材质、设置高度、厚度等要素,发现不符合标准的,立即责令整改。近期,共协调设置围挡的建筑工地16处、面积近1万平方米,整改破损、不符合标准围挡3处。

四是统一标识,规范车辆。协调各工程公司严格按照要求对运输车辆进行规范管理,一律使用手续有效、齐备的车辆进行运输,严禁无牌无证车辆上路运输;对车辆设置统一的标志标识,实现了统一管理;新购置了覆盖篷布,运输时严格平斗装载、覆盖运输,杜绝抛洒滴漏和带泥上路。 

五是疏堵结合,便民利民。渣土、砂土运输车辆严格按照指定的时间和路线运输,定点倾倒,严禁混入生活垃圾和其它垃圾。同时采取人性化、便民化运输,运输时间避开早、中、晚上下班车辆行人通行的高峰时段,以及逢市区大集、重大活动、会议等,既保证工程建设进度,又缓解交通压力,方便市民出行,减少危险事故发生。

六是强化巡查,严管重罚。统管办执法中队、综合执法中队采取日查与夜查相结合、定点检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定时检查与不定时抽查相结合的办法,对擅自进入市区的超重车辆、抛洒滴漏车辆,未经批准擅自运输、处置建筑垃圾的单位和个人,以及夜间施工、噪音扰民等问题依法进行查处。近期,查处超重车56台次,抛洒滴漏车辆12台次,工地带泥上路运输车辆45台次,私拉乱倒建筑垃圾车辆20台次,制止噪音扰民6次,有效地规范了建筑工地运输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