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执法局:加强建筑渣土运输管理;营造良好城市环境

信息来源:安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2-12-08

当前,我市城区“百栋高层”、片区拆迁、重点项目正处于蓬勃发展的建设期。在城市建设突飞猛进的同时,建筑渣土问题十分突出,主要包括运输车辆带泥上路,运输途中渣土未覆盖、抛洒滴漏,车辆超重损路等,严重影响城市环境。为规范建筑渣土运输,促进文明施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市城管执法局与市环卫处联合成立了建筑垃圾统管统运办公室,合署办公、统一审批、联合执法,对于解决建筑垃圾私拉乱倒、垃圾围城等问题起了良好作用。

具体工作中,各部门强化宣传、突出重点、狠抓源头,切实加强对建筑渣土运输的管理和查处。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印发通告、下达通知、电视台曝光和跟踪报道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合力推进渣土管理的良好氛围和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印发通告150份,下达通知联系电视台报道2次。二是强化源头管理,规范建筑工地。注重源头着力,通过深入建筑工地发放宣传单、签订责任状等方式,积极引导各工地施工单位做好工地出入口硬化、配置保洁冲洗设备、防尘降噪、建筑渣土规范化处置等工作,加强对进出工地的建筑渣土运输车辆的监管,做到不达标车辆不进工地、超载车辆和不洁车辆不出工地,并落实人员和措施做好工地周边的道路保洁。近期,累计走访各建筑工地200余人次,与城区22家大型工地签订了建筑渣土管理责任状。三是强化执法整治,规范运输行为。加大专项整治力度,采取日常巡查与定点蹲守相结合,正点上班查处与夜间执勤整治并用,强化对城区主要道路、城乡交界处等违章运输的渣土车辆的巡查与执法,取得了显著效果。近期,共组织执法行动30余次,夜间执勤18次,查处违章渣土运输车16台次,其中夜间查处10台次。四是部门联动、严肃查处。由我局牵头,市公安交警、住建、交通等部门参与联合执法,职能互为补充,齐抓共管,合力推进,逐步建立起了渣土车管理的无缝隙、网格化和常态化机制。近期,组织联合执法行动3次,查处渣土违章车辆8台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