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784004295352T/2023-04680 分  类: 政务动态 ;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3-10-07
标  题: 安丘市举办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专题培训班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效力状态: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安丘市举办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10-07

    今年4月,安丘市民政局启动开展政府购买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项目,首轮列支资金23.04万元,招标确定安丘星光家园托养医院提供居家康复服务3292人次,现已圆满完成既定任务。第二轮列支资金39万元,招标确定安丘市爱邦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安丘星光家园托养医院和安丘康宁精神病医院3家专业机构承接服务,计划上门提供精神康复专业训练和支持性服务5572人次,全力满足精神障碍患者多样化的康复需求。

  9月27日下午,安丘市召开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培训会议,组织第二轮承接服务的安丘市爱邦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等3家专业机构、42名服务人员参加培训,旨在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全面提升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质量,助力“精康融合行动”取得实效。安丘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殷德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负责人领学解读了《安丘市民政局政府购买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重点对精康服务的政策要求、流程标准和考核监管等进行系统精讲,有力指导精康服务规范扎实开展。安丘星光家园托养医院院长曹爱玲结合首轮精康服务实践,认真总结和交流分享提供服务的经验做法,并就高质量开展第二轮精康服务作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精康服务是精神障碍患者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最终摆脱疾病、回归社会的重要途径,是多学科、多专业融合发展的社会服务。安丘市民政局政府购买精康服务的群体为全市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对象中持有第二代精神或智力残疾证的困难精神障碍残疾人,他们格外需要家庭、社会、医疗机构等多个层面的关心、关怀和关照。各承接机构要统筹做好保障机构日常运转和按期高质完成精康服务,精心安排业务精、服务优、口碑好的骨干能手上门提供康复服务,切实擦亮机构“金名片”和提升群众满意度。各承接机构和服务人员要结合入户提供康复服务,常态化开展精康服务政策宣传,帮助精神障碍患者本人或监护人知晓受益群体、项目内容、服务标准和承接机构等,全面提升服务知晓度、增强群众获得感。

  会议要求,各承接机构要按照中标划定的服务范围,对照市民政局提供的精康服务人员底子,按照《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规范》的要求,逐户开展信息登记和能力评估,按需压茬提供康复服务。要规范落实全程服务记录制度,建立标准统一、一人一档的服务档案,作为有效服务认定和据实拨付资金的依据。要严格落实《安丘市民政局政府购买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逐户发放《安丘市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监督卡》,并将6035013设立为监督投诉热线,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市民政局要对项目实施开展督查检查,按照电话抽查不低于20%、入户核查不低于10%的比例,全程跟进做好绩效评价。对当年度内受益对象满意度评价平均得分低于70分的,需酌情考虑更换服务机构;对发现查实的不按标准要求提供服务、虚报套取服务资金等情形,将视情给予扣罚服务费用、取消服务资格和列入失信“黑名单”等惩戒措施,倒逼承接机构主动履约提供精细服务。

  本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全面提高了承接机构和服务人员对精康服务工作的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为推动全市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内容提质增效,促进“精康融合”行动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