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芝镇

发布时间:2019-03-09

景芝镇是齐鲁三大古镇之一,地处安丘、诸城、高密、峡山四区市交界,自古有“四县通衢”之称。总面积217平方公里,辖13个社区、135个行政村、16万人,现城镇建成区面积9.7平方公里、镇区人口7.5万。景芝镇历史悠久,文化荟萃,以酿酒闻名于世,是中国高粱烧酒的发源地之一。古有"十里杏花雨,一路酒旗风"之美誉。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镇”、“山东省百镇建设示范行动示范镇”、“山东省绿色生态示范城镇”和“潍坊市首批区域重点镇”,被安丘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安丘城市副中心 

一、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景芝工业园为市级工业园,园区内实现“五通一平”。近年来,景芝镇积极实施工业立镇战略,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不动摇,班子成员带头抓、部门倾力抓,创优招商方式,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用好以情招商、以商招商、园区招商等有效办法,先后引进落户了福克斯食品、综艺包装等一批科技型、龙头型、税源型项目。全镇发展起工业企业264家,初步形成了生态酿酒、新材料化、食品加工、彩印包装、工艺品加工、鞋帽服装、机械制造工七大支柱产业

二、现代农业加快发展

景芝镇地处安丘市东南部,土地肥沃、水源充足,自古有“安丘粮仓”之称,全镇现有耕地面积20万亩。景芝镇坚持以乡村振兴为主线,大力发展绿色、有机、高效农业,建成了标准化种植基地6万亩,镇级农业示范园区10个,建成以埠口大樱桃、后屯大桃为主的林果基地7个,完成造林绿化面积2万亩。先后实施了小农水、千亿斤粮食、高标准基本农田等农田水利项目6个,累计受益农田9.7万亩。发展起农民专业合作社297家,家庭农场146家,18个农牧产品通过“三品一标”认证,获得“三品一标”认证品种25个,注册农业品牌商标12个,其中埠口村的大樱桃注册的“醉红灯”品牌被中华全国供销总社评为“推荐品牌”,九龙山有机农业示范园区被省农业厅评为省级标准化示范园区。

三、城镇建设日新月异

按照“酒镇一体,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大投入力度, 建设高质量、高标准的城镇基础设施,提升了城镇品质。改造扩建了4公里的景酒大道,实施了东环路北延、文圣街东延等22条道路新建、改建提升工程,拉起了镇区“七纵七横”路网框架,镇区道路硬化率和亮化率均达到100%。新规划的206国道绕行镇区,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凸显。实施景酒大道、汇泉路、206国道镇区段沿街立面进行仿古改造,改造扩建了“醉园”、“齐鲁酒都”等10多处旅游和人文景观区,建成文化广场20余处、开放式绿地公园6个和街头绿地20余处,酒之城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四、 服务业繁荣发展

先后引进大家庭购物中心、中百超市景芝店、景新店、速八连锁酒店等服务业项目,发展起限额以上贸易企业14家,重点服务业企业6家,4家企业实现网上营销。建成了名吃一条街、景华商业街等5条特色商业街,培育起景芝酒、三页饼、绿豆糕、芝麻片等地方特色名吃10多种。引进商业银行7家,建立营业网点9个。建设了创新创业孵化器项目和小微企业孵化器项目,实现“互联网+”新突破。服务业从业人员达2万余人。

五、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完成13处中小学校的提升改造,建成占地182亩集初中、小学、幼儿园于一体的教育园区,对景芝卫生院、临浯卫生院、宋官疃卫生院和13处农村卫生室进行了改造提升,对敬老院进行了改建扩建,被评为省级规范化敬老院。建成居民小区16个,居民楼190多栋、入住9200多户,提升了城镇化水平。自来水入户率、村内道路硬化率达到双100%。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22个,成功举办山东景芝大樱桃节、社区文化艺术节等大型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社会稳定等各项底线,确保了社会持续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