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刺绣

发布时间:2011-03-28

 

    刺绣在县内较为普及,这一传统工艺过去村村庄庄的大闺女小媳妇皆能顺手拈来,在鞋帮上、鞋垫上、孩子的兜肚、鞋帽等衣物上以及枕头、门帘等用品上照着“样子”绣上些色彩鲜艳的牡丹、芍药、凤凰、蝴蝶、老虎、鸳鸯等图案,被广泛地用于人们日常穿戴特别是女人和孩子用品的装饰上。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后,成人穿戴方面的绣花已不多见,见到的有青年男女结婚时的枕头、门帘及小孩子衣物的装饰。1978年后,县内有些乡镇成立了刺绣厂,开始有规模、有计划地加工刺绣工艺品,如床单、被罩、桌布、窗帘等,这些工艺品大都出口。如王家庄乡的于家屯、慈埠镇的任家菜园、三合新村、南谢家庄、景芝镇的孙家沙浯、朱家沙浯、郭岗等,这些村庄村办刺绣厂起步较早。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刺绣工艺品成为国家创汇产品,增加了集体和个人的收入,并以独特的艺术形式点缀着美好生活,深得国内外用户和艺术界人士的青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