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赵家村古槐

发布时间:2011-03-28

    在贾戈街道赵家村的南端,有一棵古老的槐树,树高12米,胸径1.76米,史书记载,此树已有近七百年了。当地人都称它老槐仙,是安丘市的重点保护树木。

    1946年11月5日,八路军鲁中军区部队在地方武装配合下,发动了著名的“一一·五”战役。5日傍晚,驻扎在安丘城东杏杭村的部队接到命令,发动进攻,战斗一直持续到天亮,敌人全部被歼灭。清晨,村里的群众陆续走出家门,查看房屋、庄稼及树木的损失情况,老槐树周围,所有的树木都伤痕累累,断枝遍地,唯独古槐未中一枪一弹,安然无损,这是八路军保护古树木的结果。

    传说清朝末年,这里连续干旱,河水断流,庄稼绝产,树木枯萎,这棵古槐整整三年没有发芽,人们都以为它已经旱死了。当时人们为了震慑旱魔,禳灾祈福,以图生存,在古槐东侧建造了石人石马。这年秋天的一个午后,天气闷热,赵家村一位老人在古槐树旁边的庄稼地里干了一阵活儿之后,躺在槐树下歇息,很快就迷迷糊糊睡着了,朦胧中,从青云山处走来了一位白胡子老人,脚步轻轻的来到他面前,对他说:“老伙计呀,为了避难,我去了趟关东,转眼就是三年,可在外面总觉着不踏实,思来想去还是故土好,就回来了。”说话间,老人从梦中醒来,那白胡子老人踪影不见了。第二年春天,那棵三年没发芽的古槐吐出了新芽,到了夏天又枝繁叶茂了。经过漫长的岁月,人们即把这棵历经沧桑的古槐与趋吉避难、健康长寿联系起来。凡是嫁娶,都在老槐树上贴个喜帖;祈福去病,都在上面挂幅红条,以求老槐仙保佑。人们给古槐树培土,垒树盘,对下垂的树枝立了顶柱,还圈了院墙,保护起来。在院门的上槛上写上了“古槐园”三个大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