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宝地 半岛明珠

发布时间:2019-01-20
 

安丘市位于山东半岛中部,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县市之一。市境总面积171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44万亩,辖10个镇、2个街道、2个开发区,866个行政村,总人口96.2万。近年来,安丘市委、市政府团结依靠全市人民,激情担当,砥砺奋进,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补短板,全市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2018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2.7亿元,同比增长6.1%;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98亿元,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先后被评为中国金融生态市、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农田水利建设先进市、全国科普示范市、全国体育先进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市、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农业综合标准化优秀示范市、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市。

安丘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公元前148年(汉景帝中元二年)置县,至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境内历史文化古迹众多,已发掘大汶河、龙山、商周等文化遗址110处、文物1万多件,有庵上石坊、公冶长书院、大型汉画像石墓等珍贵历史文化遗产。先贤辈出,涌现出了东汉高士管宁、宋代著名军事家陈规、清朝阁老刘正宗、著名诗人曹贞吉、文字学家王筠等一大批杰出人物。据记载,自宋代至清末,安丘共有101人进士及第。孔子72弟子之一的儒家学者公冶长,曾长期在安丘城顶山设书院讲学。民俗文化丰厚,木版年画、剪纸、泥塑、戏曲等代代相传,历久不衰。孙膑拳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3个非遗项目入选省级名录,有潍坊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31人,其中国家级1人、省级8人。

安丘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处于青潍日组团的中心区域,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的叠加区、潍坊市半小时经济圈内的卫星城。西距省会济南200公里,东距青岛110公里,国道206线、省道下小路、央赣路等多条交通干线交会于境内,胶济铁路和济青、潍莱、青兰高速公路临境而过,潍日高速公路贯穿市境南北,规划建设的京沪高铁二线将在安丘设站,建成后北上北京2个小时,南下上海3个小时。

安丘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地处鲁中山区东北边缘,属暖温带湿润季风区,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地势西南高、东北低,境内平原、丘陵、山区约各占三分之一。全市共有潍河、汶河、渠河、洪沟河、史角河等大小河流56条,其中大汶河贯穿城区。有大中小型水库130座,总蓄水量4.47亿立方米,是潍坊市中心城区的重要水源地。有太平山、摘月山、虎眉山、擂鼓山、大安山、城顶山、留山等海拔400以上的山头36座。建成4A级景区3处、3A级景区5处,国家湿地公园2处、国家森林公园1处,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2个、省级旅游强乡镇4个,被评为省级森林城市和省级优秀旅游城市。

安丘产业体系完善,经济发展后劲充足。工业发展迅速。机械装备、食品工业等传统支柱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来,先后引进建设了闰成能源、渠风食品、歌尔精密制造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39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28家,建成潍坊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等创新研发平台120多家,院士工作站2家。拥有中国名牌产品3个、中国驰名商标8件,景芝酒业公司荣获全国质量奖。农业独具特色。农产品资源丰富,盛产小麦、玉米、小米、花生、樱桃、草莓、大姜、大蒜、黄烟等多种农产品,是中国蜜桃之乡、姜蒜之乡、草莓之乡、樱桃之乡和桑蚕之乡。近年来,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了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管理,被省政府和国家质检总局确定为“安丘模式”在全省、全国推广。全面推行全行政区域、全品种覆盖的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二维码追溯制度。建成农业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222个、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76个。策划实施了“安丘农耕”区域公用品牌,“三品一标”农畜产品发展到392个,其中国家地理标志产品8个。潍坊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94家,其中省级以上8家、国家级1家。全市年加工农产品260多万吨,出口日韩、美国、欧盟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汇3.6亿美元。争创为全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县、省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服务业日趋繁荣。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健康养老养生、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被评为省电子商务示范县、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市。建成了中百佳乐家、银座商城、泰华城等大型商贸设施,引进建设了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盛大农产品交易市场、齐鲁酒地文化创意产业园、歌尔庄园、柘山乡情等重点服务业项目。2018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9%。全市电商企业、网店发展到20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到13家,截至2018年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28.6亿元,比年初增加22.8亿元;贷款余额380亿元,比年初增加26.5亿元。

安丘城市功能完善,承载能力较强。城市规划区面积达到197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62.2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7%,交通、电力、通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完备,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齐全。小城镇建设日新月异,景芝镇、凌河镇被评为全国重点镇和山东省中心镇,景芝镇被确定为省“百镇建设示范行动”示范镇和潍坊市区域重点镇,郚山镇被确定为潍坊市中心镇。规划建设安丘创智谷、安丘农谷、复合新材料产业园、动力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打造金安、昌安2处小微企业孵化产业园,为项目引进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搭建了良好平台。

安丘政通人和,营商环境优越。机关作风建设成效明显,行政效能不断提升,全市上下同心同向,团结奋进,激情创业,形成了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良好发展氛围。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设立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农民工创业孵化基地、全民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一批创业创新平台,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创新创业蔚然成风。坚持“墙内事情企业办、墙外事情政府办”,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实施涉企重点问题定期会商解决机制,积极实施并联审批、模拟审批、后置收费等审批模式,大力推行“一站式服务”“上门服务”等服务方式,组织开展“千名干部联系服务千家企业”活动,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安丘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近年来,全市用于民生保障的财政资金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保持在70%以上。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年均新增城镇就业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3%,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均达到99%以上,城乡低保标准、农村五保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标准逐步提高,兜底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社会事业繁荣发展, 安丘一中新校、人民医院新院一期、妇女儿童医院、社会福利中心、老年康复中心、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建成使用;人民医院新院二期正在加快建设,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日益提高,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先后被确定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国阳光家园示范区。全面推进农村社区实体化,大力推广“公开听证法”调处矛盾纠纷,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快严”集中行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保证了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深入推进“平安安丘”建设,社会治安环境良好,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安丘是一座充满希望与活力的城市,更是一片投资兴业的热土。勤劳智慧、热情质朴的安丘人民,真诚欢迎四海宾朋、五洲客商前来观光旅游、投资兴业,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