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地理气候

发布时间:2019-10-09

 

[地形]安丘地处鲁中山区东北边缘,西南依沂蒙山区,东北处平原地带,沂沭断裂带穿境而过,地势西南高、东北低,随泰沂山脉自西向东北倾斜延伸。最高点为西南边缘的太平山,海拔523;最低点为大汶河旅游开发区蔺家官庄村北,海拔345。西南部为群山隆起的低山区,中北部是绵延起伏呈脊状的丘陵地带,东部、北部为潍河、汶河冲积平原。平原分布于市境的北部、东部和中南部,占全市总面积的52%,低山、丘陵分布于市境的西南部,占全市总面积的48%。

[河流]境内有大小河流56条,多在东、北、南部,均系潍河水系,控制流域面积1884平方公里。主要河流有汶河、渠河、洪沟河3条,汶河自大盛镇西山北头村北入境,由西南向东北流经安丘586公里,至东北角的经济开发区小朱旺村东北出境;渠河古称浯水,发源于太平山南麓,绕山前东流,穿过沂水县北端入安丘境,沿南部与沂水、诸城交界处东流,于景芝镇小付岗村东出境,流经安丘7187公里;洪沟河位于境南,发源于兴安街道寒登山东麓,于景芝镇埠口村北出境后汇入峡山水库,全长45公里,流域面积384平方公里。市境多处于汶河、渠河之间,其余史角河、鲤龙河、温泉河、凌河、墨溪河、大苑河、店子河等53条河流纵横密布全境,绝大部分为汶河、渠河的支流。

[土壤]土壤分棕壤土、褐土、潮土、砂姜黑土4个土类,10个亚类,16个土属,51个土种。

[植被]属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带,天然森林已不存在。现有植被以人工植被为主,其次为自然植被。人工植被除大面积的小麦、玉米、地瓜、大豆、花生、黄烟、蔬菜等农作物外,山丘地区以落叶阔叶林和松柏类为主,平原河谷以农田林网和沿河丰产林网组成的防护林网为主。自然植被以杂草为主,其次是落叶灌木。

[气候]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温适中,四季分明,阳光充足,雨热同季,适宜农作物生长。冬季盛行西北风,夏季盛行东南风。年温差较大,冬冷夏热,春秋多旱。常受西北冷空气影响,天气多变,有不同程度的灾害性天气。全市年平均气温117137之间,年平均降水量6434毫米、降水日数751天、相对湿度69%,灾害性天气主要有暴雨、雷电、冰雹、霜冻、干热风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