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名胜古迹

发布时间:2016-12-24

青云山景区 又名安丘市青云山民俗游乐园,位于市南区东部,面积5000亩。青云山最高点海拔1206,山顶有天然石泉两眼,文人誉之“碧沼龙潜”,是明清时期“安丘八大景”之一。1995年,市委、市政府聘请专家考察论证,经反复研究,确定以青云山自然山体为主,突出民俗文化特色,建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娱乐、购物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旅游景区——青云山民俗游乐园。依托青云山自然地貌,建有山水园林区、民族风情区、野生动物区、休闲娱乐区、齐鲁民俗区、滑雪场、野人谷和桃花源8大功能区。19984月,游乐园建成开园。2003年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09年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2年被省旅游局评为山东省“逍遥游”乡村旅游示范点和山东省旅游摄影创作基地。

青云湖景区 又名安丘市青云湖休闲度假乐园,位于市区中部,总面积2500亩。其中,水面2000亩,陆地500亩。景区依托汶河自然景观,建有宝岛风情区、植物园区、水上乐园区、沙滩活动区、水上运动区、休闲度假区、生态湿地区、垂钓中心8个功能区,近年来引进建设了“云湖乐园·水上世界”项目,是一处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健身娱乐、生态科研、素质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区。2006年,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007年被评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酒之城”景区 又名景芝酒之城,位于景芝镇景酒大道中段,20094月动工,同年10月竣工。景区采用汉代建筑风格,展示中国源远流长的酒文化,是一处集包装、仓储、物流、酒窖和文化展示、工业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酒文化旅游景区。景区包括景芝酒文化展览中心和酒之城广场两大板块,全方位展示酒历史、酒文化、古镇风情和历史文脉等。2010年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1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百泉旅游区 始建于2008年,位于安丘西南部辉渠镇域内,是一处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娱乐、购物、养生、科普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旅游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峒峪龙山文化遗址,有孔子高徒、十二贤哲之一的有子讲经授学的有子山,还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李左车传说。自然景观秀美,泉丰山奇,素有“百泉之乡”“千年古邑”“万花之地”之美誉,其中有珍珠泉、金牛泉、大安山、望海山、城顶山、齐长城遗址等景点。2011年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城顶山景区 又名安丘市城顶山生态旅游区,位于石埠子、辉渠、柘山三镇交界处。城顶山海拔446,因山顶上有齐长城而得名;又因山之阳有公冶长书院,又名书院山;还因山顶平坦,当地俗称平顶山。公冶祠位于城顶山前坡,相传为孔子弟子、女婿公冶长读书处。公冶长书院有两棵银杏树,相传是公冶长亲手所植,已有两千多年历史,被人们誉为“天下第一夫妻树”。景区内有齐长城遗址800,至今烽火台、城墙等依稀可辨;庵上石坊位于庵上村,建于清道光九年(1829),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景区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五龙山景区 位于郚山镇驻地东南4公里处。主峰海拔396,面积25平方公里,自然风景优美。山间古树林立,奇峰怪石突兀,怪石、奇松、幽洞、醴泉堪称五龙山“四绝”。五龙山森林覆盖率80%以上,有135种树木,百余种野生动物,300多种中草药。先后被评为潍坊市森林公园、山东省森林公园、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青龙湖景区 位于市区北部,总面积4000亩,其中水域面积1500亩。景区依托原有狭长水面和自然景观,建有田园文化区、休闲娱乐区、度假别墅区、百鸟园、植物园等功能区。20046月开始兴建,2013年调整发展规划,将其纳入安丘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留山景区 位于辉渠镇西部,总面积23平方公里,为辉渠、凌河两镇界山。相传东晋大将刘裕讨伐南燕时驻军此山,故名刘山,清末演变为留山。山体面积13平方公里,主峰居中海拔4419,周围有8道山岭、9个突起的山峰,有“峰峦九出”之说。留山树种繁多,物产丰富,天然植被保存完整,森林覆盖率90%以上。动物资源中有无脊椎动物100多种,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20余种,可利用野生植物40多科近200种。2012年开始开发建设留山古火山国家级森林公园。2013年被国家林业局准予设立为山东留山古火山国家级森林公园。

齐鲁酒地景区 又名齐鲁酒地文化创意产业园,位于市北区西北7公里的青龙山区域。齐鲁酒地以酒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载体,以休闲养生为延展,变废为宝、还绿于山、造福于民,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酒文化基地、风景独特的影视拍摄基地、山东半岛最大的养生度假目的地。景区总规划面积800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为酒文化主题公园,占地2300亩;二期为生态农业产业园,占地5700亩。景区于20125月动工建设,当年被列为山东省“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首期重点建设的园区(基地)。目前,已建成游客服务中心、酒文化博览中心、洞藏酒中心、青龙小镇等项目。2013年,列为山东省第二批重点文化产业园项目,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齐长城遗址(安丘段) 齐长城是春秋战国时期齐国为争霸天下而修建的军事巨防,修建于公元前685年至公元前485年间,比秦长城早400余年。齐长城自安丘西南部与临朐、沂水交界处的太平山入境,沿安丘与沂水分界线东行。境内途经75座山峰,全长46550,现有遗址39000,占总长度的837%。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安丘董家庄汉画像石墓 原址在凌河镇董家庄村北,是全国迄今发现的规模最大的汉画像石墓之一,年代属东汉晚期。1959年由山东省文物管理处派员发掘并迁至县城。1963年在县城北关果园(现安丘市博物馆院内)复原。石墓由甬道和前、中、后三室及两耳室组成,南北长14,东西宽791。除甬道以砖铺地外,其余全部用预制石材构筑。共用石材224块,其中103块刻有画像,组成画面69幅,面积147平方米。画像内容以奇禽异兽为主,神话传说、社会生活和历史故事方面的题材也较丰富。画像分别采用浅浮雕、高浮雕、透雕、凹面阴线刻等不同技法,瑰丽多姿。2006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公冶长书院遗址 位于石埠子镇孟家旺村北500的书院山上,相传为孔子弟子、女婿公冶长读书之处。公冶长祠历代曾多次重建和维修,存有碑刻两通。两株千年银杏树相传为公冶长手植,另有青云寺、迷牛寺石塔构件和隋唐石羊。1984年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重建公冶长祠。现开发建设为风景旅游区。2013年被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庵上石坊 位于石埠子镇庵上村内,建于清道光九年(1829),是庵上村马若拙为其嫂王氏所建的节孝坊。相传由江苏扬州艺人李克勤、李克俭兄弟及8名弟子历经14年建成。石坊为四柱三楼式,坐东朝西,通高9l3,南北宽925,东西最宽处16。正间面阔285,次间面阔l13。共用石材171块,主要为泥质石灰岩。石坊采用浅浮雕、高浮雕、透雕、圆雕等多种技法,内容丰富多彩,既有神话传说中的仙人异兽,又有体现社会风土人情的画面。1992年被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