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司法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3年2月28日)

发布时间:2023-03-01

行风在线,时刻关注百姓心声。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安丘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市司法局,现在,市司法局郑淑涛局长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法律援助、法律服务、行政复议及公证办理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同郑局长等几位嘉宾进行交流。

一、郑局长您好,欢迎您来《行风在线》做客!

郑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好!

很高兴来到《行风在线》和大家进行交流。我们将热情地为广大朋友解答有关问题,同时,也真诚地欢迎广大朋友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今天和我一起来到直播间的还有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温莉,市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王向东,市公证处党支部书记高举3位同志。欢迎拨打热线电话,我们将竭诚为您提供满意的答复和服务。

…………………………………………………………….

二、主持人: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郑局长,节目一开始呢,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市司法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做的一些实事、好事和亮点工作。

郑局长:去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锚定市委“一一五四一”工作思路和“751”工作标,深入开展“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主题活动和“双年”活动,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全面“争一等、争第一”,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下面,我介绍一下司法局的几项重点工作。

开创了依法决策“两个首次”。一是首次市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全部纳入合法性审核范围,也就是说凡是要通过常务会议讨论研究的事项,必须先通过司法局合法性审核,根据审核意见才能上会研究实施;二是首次将合法性审核延伸到镇街区,由镇街审查机构、法律顾问合力抓好镇街区决策事项的“合法关”,坚决杜绝决策不合法的情况发生。

第二,发挥好行政复议监督效能。一是推行“说理式”复议模式。充分保障了申请人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从“情”“理”“法”的角度向复议双方释法说理,达到“审结一案,理顺一片”的效果。二是推行“开门收案”,发挥行政复议在涉企行政争议多元化解中的推动、参与、规范、保障作用,依法调动各类纠纷解决资源,为企业等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和多元化的纠纷解决途径,助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预防和实质化解行政争议。

第三,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推行“法律服务管家”制度。针对服务企业过程中发现的企业生产经营漏洞,组建了158人的专业法律服务团队,深入企业一线开展“法治体检”、提供法律咨询、规范企业生产制度,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二是创新“企业公证顾问”制度。组织公证员和律师当好企业知识产权“职业证人”,及时对商标侵权、专利侵权等侵犯企业知识产权案件进行取证和保护,通过公证对侵权事实进行保全、律师从诉讼角度收集证据,实现对知识产权的全程保护。

第四,全面提升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一是培育社区、村居法律队伍。夯实社区法律顾问职能,组织指导全市102名社区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纠纷化解、普法宣传等服务;在866个行政村选拔1740名“法治带头人”和2611名“法律明白人”,为他们举办了培训班,颁发了证书,充分发挥他们贴近群众的优势,积极开展上门法律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便捷法律服务。二是维护好弱势群体权益。我们推出了法律援助“告知承诺”审批机制,具体来说,就是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减少证明事项,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8类事项,申请人做出承诺后经核查属实,就受理指派办理。创新公证“三零”模式,即公证申请“零负担”、服务“零距离”、办结“零延迟”,最大限度压缩办理公证的时间,尽可能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周到的公证服务。三是打造多元化普法阵地。在青云湖南岸建成了潍坊市首个民法典主题公园,长约2公里,欢迎广大市民去游玩,感受一下自然风光和法治文化的双重熏陶;在市广播电台开办了《与您说法》普法栏目,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会热点、法治事件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市直部门轮流上台以案释法;同时,文旅部门合作开展“法治文艺巡演”活动,编排了普法相声、小品等节目,深受群众欢迎,今年,这些活动还将继续举行,将法治节目送到群众家门口。

 

     

欢迎回来,这里是安丘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小苑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部门是市司法局,现在,市司法局郑淑涛局长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法律援助、法律服务、行政复议及公证办理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同郑局长等几位嘉宾进行交流。

主持人:郑局长,刚才在您的介绍中提到了法律援助,关于法律援助的费用问题?还有就是哪些人可以申请法律援助,您给听众详细介绍一下好吗?

郑局长好的,根据法律规定,法律援助是免费的,法律援助律师在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时是不收取律师费的。根据法律规定,能够申请获得法律援助的人,主要分为三大类:

一是经济困难的人:经济困难的标准是家庭人均收入低于上年度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2倍;

二是不受经济困难条件限制的人,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英雄烈士近亲属为维护英雄烈士的人格权益;

(二)因见义勇为行为主张相关民事权益;

(三)再审改判无罪请求国家赔偿;

(四)遭受虐待、遗弃或者家庭暴力的受害人主张相关权益;

(五)现役军人及其近亲属主张相关民事权益。

三是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的人,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无固定生活来源的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

(二)社会救助、司法救助或者优抚对象;

(三)申请支付劳动报酬或者请求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的进城务工人员;

(四)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主持人:郑局长,法律援助主要提供哪些服务?

郑局长:法律援助主要提供法律咨询;代拟文书;刑事辩护与代理;民事案件、行政案件、国家赔偿案件的诉讼代理及非诉讼代理;值班律师法律帮助;劳动争议调解与仲裁代理等法律服务形式。

听众朋友,如果还有不明白的地方,请拨打4215148法律援助服务热线电话进行详细咨询。

主持人:郑局长,很多群众比较关注通过行政复议的途径来维权,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哪些情形可以申请行政复议,好吗?

郑局长:好,根据法律规定,下列情形,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一)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执照、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

(二)对行政机关作出的限制人身自由或者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不服的;

(三)对行政机关作出的有关许可证、执照、资格证等证书变更、中止、撤销的决定不服的;

(四)对行政机关作出的关于确认土地、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海域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决定不服的;

(五)认为行政机关侵犯合法的经营自主权的;

(六)认为行政机关变更或者废止农业承包合同,侵犯其合法权益的;

(七)认为行政机关违法集资、征收财物、摊派费用或者违法要求履行其他义务的;

(八)认为符合法定条件,申请行政机关颁发许可证、执照、资质证、资格证等证书,或者申请行政机关审批、登记有关事项,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办理的;

(九)申请行政机关履行保护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受教育权利的法定职责,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履行的;

(十)申请行政机关依法发放抚恤金、社会保险金或者最低生活保障费,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发放的;

(十一)认为行政机关的其他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

主持人:郑局长,申请行政复议有期限限制吗?需要缴费用吗?

郑局长:有期限限制,按照法律规定“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六十日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但是法律规定的申请期限超过六十日的除外。”“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正当理由耽误法定申请期限的,申请期限自障碍消除之日起继续计算。

申请行政复议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

主持人:郑局长,下面我们接着聊,时下,办理公证已被社会广泛接受,请您给听众朋友介绍一下,办理公证的好处和办理公证的具体范围好吗?

郑局长:好!办理公证主要目的是预防纠纷,减少诉讼,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目前,主要办理:合同,继承,委托、声明、赠与、遗嘱, 财产分割,招标投标、拍卖,保全证据等十一大类的公证事项。同时,公证处还可以为社会大众提供比如提存,保管遗嘱、遗产,代写与公证事项有关的法律事务文书,提供公证法律咨询等五大类的公证事务性服务。

广大听众如还有不明白的问题,请随时拨打我们的公证服务热线:4223640或者4223641。

主持人:办理公证时,当事人如果因年龄、身体状况等原因不能到公证部门办理公证时,我们有哪些便民措施?

郑局长:当事人如果因年龄、身体状况等原因不能到公证处办理公证时,我们将采取预约上门服务,解决这一问题。另外,今年我们还进一步简化办理程序,推行最多跑一次“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少跑路。

主持人:郑局长,“一社区一法律顾问”作为市委、市政府的一项民心工程,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的有关情况好吗?

郑局长:好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是政府的一项民心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从2018年开始,为全市102个社区聘请了102名法律顾问,免费为群众、社区和村集体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开展法治宣传、参与人民调解等服务,及时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主持人:郑局长,群众有法律方面的需求通过哪些途径找法律顾问进行咨询。

郑局长:有法律需求的群众,可以通过电话、微信,或者到社区现场进行咨询。现场咨询时间定在每月初的第一个星期六和月末的最后一个星期六上午。

主持人:郑局长,社区法律顾问主要为群众提供哪些服务?

郑局长:一是为群众解答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意见。二是协助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到本市法律援助机构办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三是接受群众委托代为起草、修改有关法律文书。四是代理案件参与诉讼活动应酌情减免服务费用。

主持人:郑局长,咱们司法局有管理律师的职能,那么咱们是怎样对律师进行管理的呢?

郑局长:对律师和法律服务人员的管理方面,我们重点采取

三项措施。

一是实行行业管理。也就是通过律师协会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进行管理。

二是严厉查处违法违规执业行为。对收到的当事人投诉举报线索,严格按照有关程序进行查处,根据查实情况,给予行政处罚或行业处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三是严格考核,建立了法律服务所、律师所考核办法,进行量化考核,提升服务质量。

主持人:郑局长,当群众遇到法律服务人员服务态度差、乱收费等问题时,当事人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郑局长:当事人如果遇到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服务人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不尽职尽责、乱收费、服务态度差等行为,可以用书面或者电话直接向我们进行投诉,投诉举报电话是:0536-42236334223630。我们将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主持人:郑局长,您多次提到的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他们之间有区别吗?

郑局长:有区别。

一是名称上的区别。律师的执业机构叫“某某律师事务所”,执业人员统称律师,执业时持“律师执业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执业机构叫“某某法律服务所”,执业人员统称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时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证”。

二是业务范围的区别。律师可以从事包括刑事诉讼代理在内的一切业务,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则不能代理刑事辩护业务。

主持人:社区矫正工作是我们司法局的一项重要职能,您介绍一下社区矫正的主要职责,好吗

郑局长:好的,社区矫正主要是对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进行监督管理、教育帮扶,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犯罪。

主持人:郑局长,社区矫正对象主要包括哪几类人员?

郑局长《社区矫正法》第二条规定,对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的四类罪犯,依法实行社区矫正。

持人:郑局长,社区矫正对象违反规定要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您能介绍一下吗?

郑局长:社区矫正对象违反法律法规或者监督管理规定的,视情节依法给予训诫、警告、提请公安机关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或者依法提请撤销缓刑、假释,对暂予监外执行的收监执行。

主持人:郑局长,据我们所知,对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的监督管理也是司法局的一项职责,请您介绍一下目前我市这方面的情况好吗?

郑局长:好,我市目前只有潍坊安城法医司法鉴定所一家鉴定机构,设在市北区人民医院西区门诊楼四楼,目前共有11名司法鉴定工作人员。主要从事法医临床鉴定,具体来说就是人体伤残程度鉴定和损伤程度鉴定。建议广大市民在选择鉴定机构时不要随便听取个别人的诱导,要选择正规的鉴定机构。

主持人:郑局长,人民调解被称为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在镇街、村居我们的调解网络是怎样建立的?

郑局长:在镇街社区我们建立了调委会,在村居我们建立了调委会、村民调解小组和家族调解员三层调解组织,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主持人:在市一级我们重点抓了哪些领域的调解工作?

郑局长:我们按照“哪里有纠纷,就在哪里设立调解组织”的原则,在完善镇、社区、村居调委会的同时,在市一级重点抓了交通事故、劳动人事争议、住房和建设、医疗卫生、消费者权益保护6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化解。

主持人:郑局长,在化解矛盾纠纷方面我们下步还有什么新的举措?

郑局长:下步我们重点抓三个方面:一是完善律师参与信访案件和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听证工作制度。通过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法律服务人员联系镇街区,组织协调律师参与各镇街区信访案件和疑难复杂纠纷的化解,面对面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为政府提供法律支持,引导群众依法维权,解决群众“信访不信法”的问题。

二是深入推广“听证+调解+司法确认”、警民联调、律师参与民调信访“三项机制”,积极引导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

三是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活动。定期组织人员围绕征地拆迁、农民工讨薪、医疗纠纷等社会热点难点和民生问题开展集中排查化解活动,及时发现纠纷进行化解,真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

十三主持人: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市司法局郑局长等几位领导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大家留意收听明天早上8:00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回音壁》,或留意收看明天晚上8:00民生频道播出的《身边》节目。另外,本周四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农业农村,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朋友们,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