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水利局“行风在线”访谈内容(2022年10月27日)

发布时间:2022-10-28

1.主持人:党风政风行风在线,时刻关注百姓心声。听众朋友,早上好!这里是FM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淑月。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水利局,现在市水利局局长王德勇,河道养护中心主任王磊,三级主任科员郭俊杰,下株梧水库运营维护中心主任韩世亮,农村水利科科长孙波,五位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水利政策、水资源管理、农村饮水安全、库区移民政策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同王局长等几位领导进行交流。

2.主持人:王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做客。

王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再次来到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在此我首先感谢社会各界和听众朋友们对我们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真诚欢迎听众朋友们对我们水利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对您所提的意见、建议和反映的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认真解决,力争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

3.主持人:王局长,近年来,我市的水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部分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先进行列。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市又有哪些重点水利工作呢?具体的进展情况又如何呢?请您介绍一下。

王局长: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水利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的治水思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根据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全力抓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水利工作管理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水利保障。截止目前,各项工作任务进展顺利,共计争取上级无偿资金1.8亿元。先后被潍坊市委组织部评为“本色家园、长者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被水利部评为“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一)抓好重点水利项目建设。

一是投资2.61亿元实施汶河治理工程,主要是对汶河34.61千米河道进行清淤疏浚,目前项目已通过潍坊市审批,计划11月上旬开工建设。工程完成后,将进一步增强河道的防洪能力,改善河道生态环境。

二是五水库水系连通调水工程(一期),总投资1.56亿元,主要是对原南水北调干渠铺设混凝土管道,将李家沟拦河坝和于家河水库的原水输送到尚庄水库,总长度约34千米。目前正在优化项目实施方案,计划近期组织实施。工程完成后,全市日增加调水能力9万吨,城乡居民的用水保障能力将进一步的提升;

三是投资3016万元实施渠河巩固提升工程(一期),治理长度为 8.5千米计划10月下旬开工建设。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河道的防洪能力,保障沿河两岸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投资3845.9万元,完成了水库应急抢险保安全工程,对青云湖拦河闸、于家河、下株梧等水库进行了维修加固及安全鉴定,大大提升了大中型水库、闸坝的标准化管理水平;

五是投资884万元,完成了12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消除了水库安全隐患,确保水库的安全运行;

六是投资634万元,完成25个村庄供水管网的提升改造,解决了4500户农村居民饮水问题;

七是投资3312万元,实施了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项目,目前已完成90%。工程完成后,将进一步改善移民村的生产生活条件;

八是投资800万元,治理获鹿山项目区水土流失面积16平方公里,目前已完成80%。治理完成后,对促进该区域生态环境,建立健全生态农业产业结构,具有积极作用。

(二)积极开展河(湖)长制工作。今年以来,组织各级河长和所有河长助理单位对包靠河湖开展地毯式地排查,累计发现整改问题205处;4个全域美丽幸福河湖示范镇(经济开发区、官庄镇、辉渠镇、吾山镇)和3条省级美丽幸福河湖(刘家尧河、凌河、河西村河)顺利通过潍坊市验收;从825日起,安排专职人员对全市河湖每天不间断开展巡查暗访,发现问题立即通报给相关镇街区和环卫园林集团处理,累计发现处理问题89处。上半年,我市河(湖)长制经验做法分别在省委办公厅《今日信息》、《潍坊政务信息》上刊发;潍坊市七号总河长令对我市河湖全域管护的做法也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安排逐步在全市推广。

(三)加强水行政管理工作。制定并下达了2021年度取用水户年度取用水计划;以“取用水规范化管理年”为契机,实施了取用水和入网污水专项整治行动,排查企业46家,对2家非法取水户进行立案调查并将案卷移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处罚;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采取微信、电台、横幅以及现场宣传等多种方式开展节约用水宣传,与汶水小学联合开展以“珍惜水爱护水”为主题的节水文化进校园宣传活动,创造了良好的节水氛围。我市被水利部评为“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四)全面开展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这项工作是今年省水利厅重点工作之一,我市先后投资3800万元,对全市市管水利工程进行了标准化建设。525日、929日,潍坊市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现场会和全省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现场观摩培训班先后在我市举行,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五)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今年以来,我们把防汛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对防汛工作的要求,层层落实防汛责任制,积极开展防汛备汛工作,超前部署,落实措施,及时督促各镇街区、水库管理单位开始自查,成立7个水旱灾害防御督导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形式开展督导暗访,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立整立改,今年雨水虽然比较多,但是我们全力以赴,严防死守,确保了今年安全度汛。

(六)开展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组织对未批先建、未缴纳补偿费等六类项目开展专项整治,先后下达水土保持补偿费限期缴纳通知书44份,下达责令改正水土保持违法行为通知书84份,目前已经全部完成整改。我局实施的罗家官庄小流域工程获得第三届山东水土保持学会科学技术奖优秀示范工程奖,留山项目区金鸡山小流域工程获得第三届山东水土保持学会科学技术奖优秀规划设计奖。

4.主持人:王局长,今年以来,我市降雨比较充沛,请简单介绍一下今年以来的雨水情?同时,为保证今年的安全度汛,我们水利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

王局长:今年我市气象水文年景较差,728日台风“烟花”更是给我市带来了较大的降水。截至目前,我市累计降雨714毫米,较去年同期798毫米偏少84毫米,较历年同期576毫米偏多222毫米,我们坚持立足于防大汛,始终绷紧安全度汛这根弦,密切关注天气、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确保了安全度汛。

一是全面落实水库大坝安全三级责任人和防汛“三个责任人”。向社会公开发布我市102座水库大坝安全三级责任人和防汛“三个责任人”名单,督促相关责任人全面落实到位、切实履行职责,确保水库工程的安全运行和安全度汛。

二是完善和落实防汛预案,做好培训和演练。修订完善了4座大中型水库和98座小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防洪抢险、水库地震等应急预案以及汶河、渠河防汛预案;督促70个山洪灾害威胁村编制完成了《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组织全市的山洪相关责任人开展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培训

三是做好度汛隐患排查工作。在督促各镇街区、水库管理单位开展好汛前自查工作的基础上,我们水利局成立了7个防汛督导检查组,对各镇街区、河道、大中小型水库、在建水利工程等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38个问题全部即时进行了整改。

四是全力确保在建工程安全度汛。落实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责任体系,要求全部跨汛期施工的水利工程制定度汛方案、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等,并加强现场管理,备齐备足防汛物资,一旦发现情况,立即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工程安全、行洪安全。

五是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技术支撑。成立6个防汛抢险技术支撑组,每个组由一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带队,至少配备一名防汛技术专家,分片包靠镇街区,遇险情第一时间前往进行技术支持;梳理分析历年险情点和防汛堵点12个,并及时通知相关镇街区做好应对;结合实际,不断优化工程汛期调度方案,提前预泄腾库,确保安全度汛。

六是全面开展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今年对全市大中小型水库实施标准化管理,以标准化促安全,切实提高水利工程管理和安全运行水平,解决水利工程“重建设轻管理”的短板。先后实施了应急抢险保安全标准化提升、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从根本上消除了4座市管水库、3座拦河闸坝、12座小型病险水库的安全隐患;完成69座小型水库安全鉴定工作,确保我市水利工程安全高效运行。

七是加强小水库管理人员的考核。所有小水库专职管理人员实行聘任上岗,经专业技术和技能培训合格后上岗,签订责任书并实施考核。由市水利局、各镇街区按照考核细则,组织成立专门小组根据评分表对全部管护人员进行全面考核打分、确定考核等次,依据考核成绩进行工资发放,对不合格的人员进行解聘。保证了全市小型水库有人管、管得好,确保了水库的安全运行。

 

  

 

5.欢迎回来,这里是FM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淑月。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水利局,现在市水利局局长王德勇等几位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水利政策、河道管理、水资源管理、农村饮水安全、库区移民政策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同王局长等几位领导进行交流。王局长咱们接着聊。

6.主持人:王局长,为了解决我市农村部分村庄供水管网老化问题,我们这两年都做了哪些工作?

王局长:为了解决部分村庄,特别是贫困村因供水管网老化、计量设施不准等造成管网跑冒滴漏和增加群众水费负担问题,我们积极向上级争取政策和资金,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村级工程巩固提升项目,对村内及入户管网提升改造、新建闸阀井水表井、安装智能水表等。

2019-2020年,经申报,我们将127个村庄列入潍坊市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村级工程巩固提升计划,共计投资2433万元,解决了23962户群众饮水问题。今年我们又投资634万元,对全市25个村庄进行管网提升改造,重点改善供水水质、改造村级老旧管网和配套计量设施,解决了4500户农村居民饮水问题,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7.主持人:王局长,全面实行河(湖)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也是这几年各级党委政府重点抓的工作之一。应该说,推行河(湖)长制对于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那么我们安丘市是怎么样推进这项工作的呢?请您介绍一下。

王局长:安丘境内有大小河流48条、水库102座,是潍坊市的重要水源地。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工作,扎实开展河湖“四乱”整治行动,创新实施“文化河湖”、“法治河湖”建设,率先实施河湖全域管护保洁,计划将全市所有河湖打造成美丽幸福河湖,具体工作中:

一是聚焦问题,扎实开展“四乱”整治。全面开展“清河行动”、“清湖行动”、河湖清障等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推进河湖“四乱”整治常态化、制度化。今年我们还组织各级河长和所有河长助理单位对包靠河湖开展地毯式地排查,累计发现整改问题205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是重点打造,构建河湖生态景观。近年来,我市先后投资10亿多元,实施汶河生态绿化和景观提升工程,形成了带动城市发展的汶河景观带。2020年,汶河成功创建为省级美丽示范河。同时,依托汶河、渠河、有子湖、五龙湖、青龙湖等河湖建成大汶河湿地科普馆、河湖长制展示馆,集地域文化、河湖景观带、河湖文化为一体。今年我们还将投资2亿多元实施汶河、渠河等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宜人的河湖景观经济带,助推乡村振兴,绘就美丽幸福河湖安丘样板。

三是全域管护,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在市财政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拿出400万元实施河湖全域管护,将河湖日常管护和保洁纳入环卫一体化管理,由市园林环卫集团统一负责;投资20万,引入第三方巡查暗访机制,每月开展不少于一次“四不两直”巡查暗访,及时发现并交办河湖管理范围内的垃圾堆放、污水直排、非法采砂等“四乱”问题,确保河湖“四乱”动态清零。

四是文化铸魂,深入挖掘河湖内涵。聘任文化名人担任“文化河长”,拍摄了《行走汶河》记录片,主题宣传片《河长住我家绿水连青山》荣获全国“守护美丽河湖”微视频最佳人气奖,出版《千秋汶河》《行走渠河》《文化潍河》3本地理人文图书,扎实推进河湖文化进校园、进社区,举办了“红领巾相约汶水行,我是未来小河长”亲子研学活动,小手拉大手,带动全民爱河护河;举办爱河护河骑行活动,150名骑行队员担任巡河宣传员,引导社会参与关爱河湖。

8.主持人:水是生命之源,水资源作为一种基础性自然资源、战略性经济资源,已成为越来越珍贵的资源,而我市又是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地区,因此,用科学的方法采取行之有效的手段保护开发利用好生命之源显得非常迫切,我市在这方面主要作了哪些工作?

王局长:我市作为一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人均占有水资源可利用量332立方米,是全国人均占有量的七分之一,世界人均占有量的二十八分之一,远远低于国内、国际水平,可以说是水资源严重短缺。特别是14-16年大旱期间,水资源短缺成为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鉴于这种形势,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在制度建设上:

我市出台了《安丘市用水总量控制管理办法》等加强水资源管理配套文件,坚守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管理的原则,严格实施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制度,确保需要取水的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必须依法进行水资源论证。

二是在思想观念上:

进一步强化依法用水、依法治水意识,我们采取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多种形式,利用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有利时机,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节水宣传教育活动,使全社会都来珍惜水、爱护水、保护水。

三是在水利执法中:

坚持依法行政,严格对取水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定期检查取水单位的取水计划执行情况;

对未经批准擅自取水的单位严肃查处,并严格按取水量收取水资源费,以经济杠杆调节取用水总量;

大力加强节约用水工作,在工业用水上努力提高重复利用率。

 

  

 

9.欢迎回来,这里是FM92.4正在为您直播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我是主持人淑月。今天《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水利局,现在市水利局局长王德勇等几位领导已经坐在了我们的直播间,听众朋友,如果您在水利政策、河道管理、水资源管理、农村饮水安全、库区移民政策等方面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或反映,欢迎拨打党风政风行风热线4397117同王局长等几位领导进行交流。王局长咱们接着聊。

10.主持人:王局长,依法加强河砂资源管理,对确保防洪安全、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为加强我市的砂资源管护工作,我们都采取了哪些工作措施呢?

王局长:我市砂资源储量较为丰富,主要分布在汶河、渠河及其支流。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实施河湖长制为统领,不断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规范采砂秩序,确保了全市河砂资源的有效保护和科学开发。

一是加大打击力度。针对目前非法盗采者流动性强、时间和地点不确定的特点,我们调整部署,突出重点,牺牲双休日和节假日,不分昼夜进行打击,对于非法采砂较为突出的河段,多次联合市公安局、市综合执法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局等部门,配合协调有关镇政府集中行动,全方位打击涉砂违法行为。通过持续不断的打击整治,目前,全市面上非法采砂现象得到了根本遏制。

二是加大巡查密度。对接到的举报电话、12345政务公开电话等,确保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到达现场,及时依法调查处理;下步,我局计划会同相关镇街区研究在重点河段附近安装监控设施,强化巡查能力,坚决杜绝辖区内盗采河砂行为发生。

三是规范砂场行为。对现有的正在运营的砂场,按照合同规定,严格控制采砂船只数量及现场作业机械,规范其开采区域;如有违反,将立即关停整顿,确保社会稳定。同时,积极探索砂资源管理长效机制,在全市形成长期严打整治的高压态势,维护正常的砂资源开发秩序,维护社会的稳定。

11.主持人:王局长,我们安丘是一个水库移民大市,水库移民众多,我们对水库移民有哪些具体的帮扶措施呢?

王局长:我们安丘是一个水库移民大市,目前共有移民安置村424个,现有移民人口35545人。具体的帮扶措施主要有两项:

一是水利移民直补资金发放。每人每年600元,资金下达后一次性直接打到移民的银行卡上,今年我局分别于726日、89日、817日分3次进行了移民款发放。目前,可能有少部分移民因身份信息有误或提取不到财政补贴账号造成无法发放,我们正在统计相关信息,预计在11月份完成这部分移民款的发放。

二是水利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历经15年的不懈努力,我市水利移民村的村容、村貌获得了极大的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大提升,人居环境改观明显。今年我市还投资3312万元,重点用于80个移民村基础设施建设,现在这个项目已完成90%的建设任务,计划10月底全部完成。

12.主持人:王局长,对于部分移民出现移民一本通存折遗失或是更换名字的,该如何办理相关手续?

王局长:移民存折一本通要妥善保管,尽量不要遗失,确有不慎遗失的或是因个人情况需要对移民存折一本通改名的,要持移民本人户籍证明(代办的同时带本人身份证和复印件)、移民所在村村民委员会证明到开户行办理挂失或改名手续,帐号如果修改需要及时反馈安丘市水利局移民管理科(地点在安丘市水利局,具体地址在市北区外食街9号第二办公大楼141410室),以免影响移民直补资金正常发放。

13.主持人:王局长,安全生产是今年我市工作的重中之重,水利局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也承担着重要职责,那么我们水利部门在水利行业安全生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局长: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为抓手,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立足实际,摸清监管底数。结合我市实际,我局对全市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了细致的摸排梳理,列出台账,共确定了四类共25个监管对象,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监管责任体系,确保安全监管覆盖了我市水利行业所有领域、所有单位、所有岗位、所有人员,有效避免和消除监管上的空白。

二是强化监管,落实制度措施。我们制定了《安丘市水利局水利安全生产驻点监管工作方案》,对水利建设项目派驻驻点监管人员,督促参建单位严格落实法定责任,深入开展水利安全生产排查整治;成立了7个由局班子成员任组长的安全生产检查组,每个组配备2-3位专业工作人员,每月对包靠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及镇街区至少开展1次督导检查。

三是重点发力,强化前端管控。今年以来,我局多次对全市水利行业425个监管对象开展了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并督促各检查组每月开展常态化、制度化的督导检查,真正把隐患排查整治挺在事故前面,切实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截止到目前,我局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75人次,检查单位89家(次),发现问题隐患150处,已全部整改完成。

四是强化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先后召开了4次大排查大整治推进会议,针对“兰陵县擅自开闸放水淹集市事件”“河南省济源市西沟水库漫坝事件”开展了同行业警示教育,并邀请安全专家开展了水利系统春季消防知识综合培训及消防演练活动,有效增强了水利干部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对下步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14.主持人:听众朋友,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接近了。节目最后请王局长谈一下今天上线的一些感受,好吗?

王局长:好的。行风在线是一个很好的栏目和平台,能够把水利政策、水利法规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广大人民群众直接进行交流和沟通。通过这一形式进一步密切了水利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拉近了水利和人民群众的距离。同时也发现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也深切地感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听众对我们水利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今后,我们还将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进一步密切与广大群众的联系,把我们水利事业做得更好。最后,感谢市纪委、监察局、广播电台和“行风在线”节目组,感谢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水利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祝大家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15.主持人:好的,听众朋友,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市水利局王局长等几位领导来参加我们这次的直播,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今天需要下线解决的问题,请大家留意收听明天早上的8:00的《党风政风行风在线回音壁》,或留意收看明天晚上8:00民生频道播出的《身边》节目。另外,下周二《党风政风行风在线》的上线单位是市教育和体育局,欢迎您到时收听和参与。

朋友们,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